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脾胃火旺易长针眼 针灸泻火可治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张秋霞

  专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庄礼兴

  做公关工作的许小姐拥有一双旁人羡慕的迷人大眼,却偏偏爱在眼睑上长“针眼”,两个眼睑上的麦粒肿此起彼伏,不仅发痒胀痛,还相当影响美观。她自己买了消炎眼药水和金霉素软膏,点了一两个月都没见效。许小姐很郁闷:我平时挺注意眼部卫生的呀,为啥只有我爱长麦粒肿?但她又害怕眼部手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脾胃火旺易长“针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庄礼兴告诉新快报记者,麦粒肿一般是指在眼睑上长有小疖肿,形似麦粒,易于溃脓的眼病,又称“针眼”、“眼丹”等。

  根据中医理论,从眼睛呈现出来的疾病恰好能反映出体内脏腑的健康状况。脾胃主管双眼睑,因此眼部麦粒肿多发于脾胃蕴热者。现代上班族熬夜应酬多、压力大,又喜好辛辣食物,容易使脾胃“积火”。一旦气温变化外感风热,积热与外风相搏,气血瘀阻,火热结聚,就会在眼睑处激发生成眼睑红肿硬结,一开始出现疼痛和触痛,随着红肿渐形扩大,数日后硬结顶端还会出现黄白色脓点,破溃后脓会流出。

  局部“火针”多可一次治愈

  “在麦粒肿刚发起的时候,有红色硬结,还没有化脓,那时候针灸效果最好,只需要从手足或耳部取穴针灸泻火就有效。如果麦粒肿已经化脓,就需要在局部施‘火针’泻火了。”据庄礼兴介绍,用“火针”疗法治疗麦粒肿效果很明显。治疗时,医生将小号针头在酒精灯上烧红,对准麦粒肿的粒状体微隆起部的正中,或麦粒肿的脓点正中针刺,速进速出。一般针后脓血即流出,患者顿感疼痛减轻。然后,轻轻挤压麦粒肿,用干消毒棉球擦去脓血,外敷金霉素眼膏。多数人针一次就可治愈,早期带有眼部炎症的患者可能要针3-5次,治愈率达80%以上。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疗保健机构都有为市民提供麦粒肿针灸服务。专家提醒,虽然局部火针治疗麦粒肿见效快,但因为眼球周围的血管很丰富,一不小心扎到血管,就会造成眼睛周围出血,因此,最好前往有资质的大医院操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针灸 针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