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心衰患者合并抑郁如何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9:52  家庭保健报

  典型案例:年近七旬的张老患肺心病多年,曾因心力衰竭多次住院治疗,但这次住院后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胸闷、心悸、气短、下肢水肿等症状外,精神状态特别差,整日沉默寡言,不说一句话,情绪低落。到了晚上却显得有些兴奋,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便是在服用安眠药后入睡了,也睡不了几个小时,早早就醒来,极为无奈。医生最初认为张老是神经衰弱,给予谷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药物治疗无效。后来请精神科专家会诊,确诊为心衰合并抑郁,给予抗抑郁药物治疗,张老的精神状态才得到了明显改善。

  临床资料显示,老年心衰合并抑郁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由于老年患者体质差,无论是体力活动还是社会活动都受到限制,与人的交流减少,不仅使生活质量下降,还容易造成思想压抑,导致情绪低落,成为老年心衰合并抑郁的发病基础;二是由于病程较长,病情反复发作,患者多次住院,大大增加了个人和家庭的经济负担,使患者长期处于紧张与不安之中,加重心理反应,这是导致老年心衰合并抑郁的重要原因;三是在控制心脏疾病和治疗心衰的药物中,有些药物可对老年人的情绪构成负面影响,如洋地黄类、β受体阻滞剂等,这些药物可能成为老年心衰合并抑郁的诱发因素。

  因此,对于老年心衰患者,应及早对可能发生的抑郁症状进行干预:一方面患者要加强生活与心理上的自我调适,及时转移各种不良情绪,消除顾虑,克服自卑感,以振奋精神、增强自信心;另一方面医护人员要对住院患者加强心理护理环节,对患者出现的严重睡眠障碍、焦虑、紧张、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等负性情绪要提高警惕,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必要时请精神科专家会诊,以早诊断、早治疗。

  对于老年心衰合并抑郁患者需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首先,有效控制原发病,积极纠正心力衰竭,减少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其次,鼓励患者多活动,多交流,子女应多看望老人,给予生活上、经济上的关心与照顾,以减轻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降低抑郁的发病风险;第三,医务人员要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积极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争取获得更好的疗效;第四,对明确诊断的心衰合并抑郁患者,除要加强抗心衰治疗外,还应在心理治疗的基础上应用抗抑郁药,一般选用阿米替林、多虑平和舍曲林等药物。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心衰 抑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