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底饮食无度或引发急性胰腺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08:33  信息时报 [ 微博 ]

  年底假期多节日多,也衍生出了很多节日病,有种叫做急性胰腺炎多在饱餐、饮酒后突然发作。

  有个词叫“节日病”,说的是大家节日里太过休闲容易惹的身体不适,如急性肠胃炎、酒精中毒等。急性胰腺炎也是名副其实的节日病,广东省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捷教授称,每逢节假日,医院收到的急性胰腺炎患者都会是往常的两三倍。如今年底又至,圣诞、元旦、春节各种节日接踵而来,如果大家吃过饱餐或饮酒后突然腹痛,疼痛是持续性的,并会阵发性加剧,得提防急性胰腺炎。

  饱餐海饮腹痛得留意

  胰腺分泌的胰液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液,帮助人体消化各种吃进的食物。年节时分,暴饮暴食胡喝海饮,会造成急性胰腺炎患者扎堆医院。

  王捷说,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大多数病人在饱餐或饮酒后突然发作,疼痛是持续性的,并会阵发性加剧,呈钝痛、刀割样痛或绞痛,常位于上腹或左上腹,疼痛还会向腰背部放射,当仰卧位时加剧,坐位或前屈位时会减轻。除此之外,急性胰腺炎的症状还有:发热,大部分患者有中度发热(37.5℃~38.5℃),很少达到39.0℃以上,还伴有寒战;恶心、呕吐和腹胀。

  此外,大家如果在饱餐后发现自己出现如上症状,应当尽早就诊,切不可麻痹大意。如果耽误治疗时机,急性胰腺炎发展成急性重症胰腺炎,便会给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甚至危及生命。王捷介绍,过去急性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在50%以上,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在三甲大医院,急性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已经降到10%~20%,但还是极其凶险的疾病,而且治疗费用高昂。

  胆结石更要管住嘴

  王捷提醒,年底节日较多,老百姓切忌暴饮暴食和酗酒。处于身体构造的原因,胆结石患者特别容易“惹上”胰腺炎。所以,有胆道疾病的病人,更应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戒酒。有高血脂病史的人,要坚持低脂肪饮食、服用降脂药,把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急性胰腺炎。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梅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胰腺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