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友过冬八项注意:取暖注意防烫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7:32  《生命时报》

  对体弱的人来说,冬天是个“坎儿”。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分泌科田慧教授提醒广大糖友,到了数九寒天,保健工作一定要做好,这样才能健康快乐地迎接下一个春天。

  晨练很不可取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但专家指出,“闻鸡起舞”其实是不科学的,特别是糖友在冬天就特别不适宜。原因有三:一是早晨气温很低,导致人体产生应激反应,使得血糖升高;二是清晨吃饭前锻炼,有低血糖风险;三是寒冷会使血管骤然收缩,易诱发脑卒中。适宜的户外锻炼时间是吃过早饭、太阳出来以后。

  取暖要防烫伤

  天冷了,中老年人容易手脚冰凉,很多人选择暖水袋、暖手宝等御寒工具。田慧教授说,每年因为局部取暖导致烫伤的糖友不在少数。由于糖尿病患者多伴有神经病变,对温度不敏感,烫伤了常不自知,由此引发的足部伤口不愈等问题非常麻烦,严重的甚至发展到截肢的地步。

  泡脚水用手试

  睡前用热水泡脚是个好习惯,特别是冬天,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御寒。但基于糖友脚部对温度不敏感的原因,专家提醒,一定要用手试水温,最好用手腕去试。水温不要超过40摄氏度,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泡完要用干毛巾把脚擦干,特别是脚趾缝。

  多动少吃控糖

  糖友冬天的血糖水平往往较其他季节高,这和气温低引发人体代谢降低、活动少等因素有关。田慧教授建议,如果血糖稍高,可以适当增加室内运动量(散步或肢体操),或者适当减少饭量,如晚饭少吃半两。如果这样仍难控制血糖,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糖药量。

  变天了测血糖

  冬日气温时常变动很大,动辄大风降温10摄氏度以上。对于广大糖友来说,这种变化很可能带来血糖波动。因此,专家建议,遇到气温骤变或生活方式调整,如增加运动量、减少饭量等,要密切监测血糖,以掌握病情变化。

  防感冒要切记

  感冒是加重糖尿病病情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老病号,一次看似不严重的感冒很可能让病情急转直下。田慧教授说,广大糖友可通过4个方法防感冒:1.平时练习深呼吸,促进全肺运动;2.坚持全身运动,增强体质;3.天冷出门前戴好口罩、帽子,避免呼吸道受到突然刺激;4.居室注意通风,但不宜将室温降得过低。

  天冷莫忘喝水

  天气冷,人容易跑厕所。很多老年人冬天怕麻烦,或由于活动少、出汗少,就不爱喝水。专家说,糖友必须保证足够的饮水量,女性每天不少于1000毫升,男性不少于2000毫升。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要开始喝水,白天多喝,晚饭后少喝,但夜间起夜后要补喝。

  谨防皮肤干燥

  冬季天干物燥,常出现皮肤瘙痒,糖友因此引发神经性皮炎甚至湿疹的不鲜见。专家指出,糖友冬季一定要预防皮肤干燥,特别是小腿、双脚,以免破口、皲裂。洗澡、洗脚后须涂抹护肤乳,好好保护皮肤这道重要的防线。(张  彤)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糖尿病 过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