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推荐护心操:按摩内关穴增强心脏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8:06  家庭保健报

  上海仁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何奔

  养心为保健养生第一要务

  中医认为“心在志为喜”,是指心的生理功能与七情中的“喜”关系密切。喜即高兴愉快的情绪,对机体是一种良好的刺激,有益于心脏,也有益于身心健康。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性格开朗、精神愉快、对人生充满乐观情绪的人多能健康长寿,其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也明显降低;而情绪急躁、精神抑郁、对人生充满悲观情绪的人则体弱多病,其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也明显升高。所以,善于调节情绪,使自己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态,是养生保健的最好方法。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要学会减轻压力与放松精神,正确对待各种应激事件。保持平和心态,节制情绪变化,喜怒有度,切忌大喜、大悲、大怒。

  运动健身 心脏受益最大

  人体在运动时,全身各个器官都得到了锻炼,其中受益最大的是心脏。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强肌肉与血管弹性,并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老年人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可以选择运动量稍大的各种球类运动。对于住高楼的人,爬楼梯也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好办法,但膝关节不好的人,不宜用此方法锻炼。应当注意的是,心脏病患者运动不能过量,否则反而会加重症状,应以不疲乏、自我感觉良好为度。同时为您推荐两个效果比较好的护心保健操:

  1.按内关穴:端坐,将右手按于左手臂内关穴(前臂内侧,腕横纹上2寸,两筋间),用力按揉30次;然后用左手按揉右臂内关穴30次。

  2.揉心前区:将左手放于左胸心前区,右手压于左手之上,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30次,再逆时针方向旋转按摩30次。有疏通气血、调养心脏、增强心脏功能的作用。 

  保护心脏 饮食调养不可少

  高血压、高血脂都是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应积极从饮食上给予防控。高血压患者应低盐饮食;高血脂是血液中的隐形杀手,故应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卵、蟹黄或奶油等。肉类宜选用鱼类及去皮家禽。不要吃禽皮,因为禽皮含脂肪高。炒菜时,多用含不饱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豆油、橄榄油),少用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如牛油、猪油)。

  五谷、蔬菜、水果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可适当多吃。当然,低脂不是无脂,一点肉不吃也是不科学的。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脂肪层是心脏的必要保护层。同时,要戒烟限酒。

  心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时刻不停地为人体运输血液,可谓十分繁忙。新的一年,我们应该好好保养一下我们的心脏,以便让它更好地为我们工作,迎接新的挑战。

  好消息

  “走进医学”栏目

  2011年健康愿望大征集

  “我愿老爸老妈的血脂能够正常”、“我希望能够摆脱肥胖,越来越苗条”、“我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希望得到专家的指导”……新年开始,“走进医学”栏目面向广大读者征集50条关注度最高的“新年健康愿望”,然后请有关专家给予详细解答。

  征集办法:“健康愿望”字数在100字以内,写信到《家庭保健报》,地址:哈尔滨道里区地段街2号,邮编:150010;或发送电子邮件至:main1949@163.com">main1949@163.com">main1949@163.com;或发送短信到13624601729(收取正常短信费用)均可。

  相关链接

  保护心脏 常喝山楂茶和龙眼粥

  山楂茶:山楂15克,用开水浸泡20分钟,加适量白糖调味。有降脂强心、消食开胃的作用,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及食欲不振者。山楂为药食两用之品,有消食化积、活血化淤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山楂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并有强心和增加心脏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抗心律不齐、助消化,而且安全无毒,对心脏的养生保健有益。 

  龙眼粥:龙眼肉15克,大枣7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血的作用,适用于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贫血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心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