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项目可以排查冠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6:55  新浪健康 [ 微博 ]

  马长生:年龄性别很重要,如果是一个年轻人一般没关系,如果是中老年男性,注意了,也不一定有关系,这种表现很常见,打鼾,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如果是这种情况,他就要去治这个病,这个病一般通常归呼吸科、耳鼻喉科治疗。如果这个病没有,我40、50岁,经过检查没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夜里憋醒就要查一下,要排除一下冠心病。冠心病夜里心脏缺血也可以这样,那就比较危险。所以,根据情况来定。

  主持人:他如果排除冠心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马长生:一般到医院根据年轻,年轻人不用担心,得冠心病的几率很小。如果是中老年男性或者是老年女性,到医院做检查,冠心病的简单办法就是做运动平板试验,跑步做心电图,如果跑得满身大汗,心电图不缺血,不改变,说明没有冠心病,或者冠心病有也不严重,简单,200块钱,很安全。但是如果怀疑你说的情况像冠心病,比如说可能性比较大了,或者你有高危,有高血压、糖尿病,家里人还有冠心病,这时可以做心脏CT,可以非常明确看看血管有没有狭窄。

  主持人:等于通常不建议做CT。

  马长生:还是先做简单的运动平板。比如年轻人40、50岁要尽量少做CT,因为CT有放射线,放射线做多了将来会得癌症。

  主持人:跟X线一样

  马长生:做一个CT相当于拍胸片300—500张。冠状动脉的CT相当于300—500张胸片。脑部CT比这个少一点,但也相当于150—200张。

  主持人:损害非常大。

  马长生:年轻人危害大,如果是老年人,比如60、70岁了做CT危害就小了。

  主持人:为什么老年人反而小了。

  马长生:不容易再得癌症了,这是第一。第二,他也容易得癌症,但是60、70岁,这个年龄段本来癌症率就比较高,CT增加一点,相对于他原来的可能性增加不多。而40多岁,本来每年患癌症的可能性很小,你做了CT,放射线多,增加了癌症的可能性,比例就显得相对比较大了。

  网友:马教授您好,想问一下,我今年22岁,曾经在05年的时候做过自发性气胸手术,从那以后自己感觉心脏就一直不怎么好,就算上三楼或者是中午吃饭快一点,心跳都是特别快、特别强烈,而且爱出汗,伴随血压有点偏高,130。手术之前没有这些反应,但是做了彩超都说没有问题。

  主持人:您帮他分析分析怎么回事。

  马长生:这个问题也不大,自发性气胸是肺大泡肺部的疾病,手术之后不发作危险性不大,彩超也没事,心脏本身没事,主要是肺的原因做过手术变成这样,只要肺不再出毛病,在很长的时间之内,他还年轻,他到中年以前很长时间都不会有什么危险性。将来的病变化取决于他的肺,比如自发性气胸将来能不能发作。这个病不用太担心。

  主持人:根源是在肺上?

  马长生:根源在肺上。

  主持人:跟心脏没什么关系。如果想缓解这个症状,用去心肺科看看吗?

  马长生:一般不需要,心跳快往往是一种反应,吃药把心跳压下来有时不一定有更多帮助,甚至还有副作用。最多可以在医生的严密监测下,实验一下吃一点心跳慢的药,看看有没有帮助,如果有帮助可以吃,如果吃了以后没有帮助甚至情况更坏,就不要吃了,医生可以实验一下吃一点心跳慢的药。

  网友:我的舅舅今年47岁,先开始是说血压高,所以开始吃降压药,但是每次吃完药之后心脏就会不舒服,做了心脏彩超CT、核磁共振,现在除了椎管狭窄之外没什么问题,但是心脏还是持续不舒服,到底是什么原因?主因到底是血压高还是心脏病,到底应该去治疗血压高还是先去治心脏病?

  马长生:很多病人中年有这种感觉,这种感觉多数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心脏病,高血压当然算心血管病之一,高血压叫心血管病,因为血管嘛,血压高。这种情况他第一最最需要治的就是高血压,血压要控制在130、80以下,对他常年愈后非常有帮助,血压一定要控制好,每天吃药把血压控制稳定。胸部不舒服这个感觉不一定有关系,既然是中年,可以到医院做一个运动平板实验,就是跑步,运动负荷实验,就像在跑步机上跑步,排除一下冠心病。如果运动实验也没有心脏缺血就不用担心,就可以锻炼身体,正常健康习惯没有关系,只要把血压降好就没事。

  网友:室上性心动过速,手术之后会引发其它心脏不舒服的感觉吗?

  马长生:一般不会,通常做完手术之后,也可能在比如说半个月、一个月会有一点心悸的感觉,觉得老想犯病,老想犯心动过速,但就是不犯病,有这种感觉。过上一个月就没有了,没事。

  主持人:等于现在可能一些症状不舒服,引发他一些担忧,错的观念。

  马长生:不用担心。

  网友:马教授您好,我今年65岁,8年前一次不经意的医生检查说发现有早搏,诊断为三连律,建议不要剧烈运动,但是我本人没有什么感觉,之后每天打乒乓球一小时,运动比较激烈,运动时和运动之后没有异常,心跳和脉搏比较正常,但是几年间监测脉搏经常过缓,有时几天间是50甚至是40每分钟,不过也没有什么异常感觉,每年的心电图检查,有时是正常的,有时检查是早搏,平时的脉搏是在50—65之间,运动的时候可以达到80每分钟。血压一般是在68—110,偶尔是 80—135,基本上没有用药。

  原因是什么?怎样处理?

  马长生:听起来这位老同志65岁左右,非常好,听起来就是一个心脏或者是整个健康的模范。

  主持人:健康模范。

  马长生:对,因为他每天都运动,打乒乓球,心跳80次很好,对他的早搏三连律也这样,再过30年可能也这样,不会变好,也不会变坏,所以不用限制运动量,医生限制运动量是错误的,积极运动,打乒乓球是可以的。心跳慢也没关系,只要没症状,像他说的这个情况,我们觉得他是很好的,非常好。

  主持人:等于这位来自北京西城的朋友是一位模范的典范。

  网友(鸡西市):我的孩子8岁,目前服用盐酸美西铝片已经5个月了,每次是75毫克,每天吃4次是因为确诊为心肌炎、心律不齐,这个药多长时间可以停药,副作用有多大?早搏控制在多少可以不用药?

  马长生:小孩只8岁,我们就建议他不吃药,美西铝可以不吃了,只要小孩没有症状就可以不吃药,心律也不用控制,早搏就早搏,过几年再说,或者是小孩再谨慎小心一点。

  主持人:是不是为了控制心肌炎。

  马长生:这种心肌炎不明确,心肌炎并不会导致长时间的早搏,吃这个药,吃美西铝片就是治早搏的,这个药对小孩优先考虑不再服用。如果小孩没感觉最好不服用。小孩有感觉,但不严重也不要服药,尽量不要长期服药。

  主持人:这位母亲应该稍微注意一下让孩子少吃药。

  网友(成都):我今年39岁,09年2月份发病,动态心动图室上性早搏21353次。

  马长生:这是一天的。

  网友:短症室上速1198次。想问您是不是需要去立刻做手术?

  马长生:这个病人需要做手术,因为这种发作是比较频繁的,室上性大部分都是做心房的房术,通常说介于的房早、房颤之间,相当于短期轻度短暂的房颤,做射频消融就可以治好,因为他年轻,现在吃药效果不会太好。

  主持人:这是属于很严重的情况?

  马长生:因为他的年龄,属于中等程度,发作的比较严重,我们一般讲严重不严重特别强调危险不危险。发作的严重不一定危险,比如室上速经常犯,有危险,但是他不是室上速,这位病人应该做射频消融,否则越来越严重,会房颤,还有脑卒中的风险,应该建议做房颤。

  主持人:射频消融术后每天都有早搏发生,这种情况正常吗?怎么防治?

  马长生:可能是脂肪颤,一般室上速做完不会早搏,室速做完也不会早搏。如果房颤不发生,尽量就不管。如果将来早搏房颤也发了,将来做房颤,早搏也能做好。

  主持人:感谢您今天给网友讲解了这么多,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到这儿就要告一段落,不能为这么多网友一一解答,真的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各位网友如果有机会也可以去安贞医院找我们的马教授咨询一下。

  我们的《名医堂》到这儿就要跟您说再见了,《名医堂》每周二四下午三点,我们下期再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名医堂 心律失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