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常自行拔鼻毛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吹空调、冲凉,然而,这些“避暑方式”很可能会诱发鼻炎。日前,本报特别邀请了西安市解放军第451医院耳鼻咽喉诊疗中心副主任白燕,通过热线为大家答疑解惑。以下为部分热线内容摘要:

  问:我儿子今年8岁,得了过敏性性鼻炎,一直在吃药,最近出现了气喘、胸闷、呼吸不畅等症状是怎么回事儿?

  专家: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本质上是同一病因在不同部位发病。如果孩子持续打喷嚏、鼻塞、流涕、头痛头晕等症状,用消炎药物治疗效果不显著,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确诊。若是过敏性鼻炎,就应尽早对症治疗,以免引发哮喘。

  问:我老公经常自己拔鼻毛,前几天突然疼痛难忍,高烧不止,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鼻前庭炎,为什么拔鼻毛也会得鼻炎呢?

  专家:鼻毛在鼻腔前庭交织成网,可以阻挡灰尘。常拔鼻毛会破坏毛囊结构,一旦细菌侵入则引起毛囊发炎,导致鼻腔前庭炎或鼻腔疖肿。如果将鼻毛剪得太短,就会使冷空气直接进入咽腔或肺,对组织器官造成刺激,容易诱发咽炎和气管炎。没有鼻毛的过滤与排泄作用,就容易降低人的免疫能力,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疾病。因此,修剪鼻毛以不外露为宜,不可以剪得太短。

  问:我得了过敏性鼻炎,朋友告诉我很可能是吹空调导致了我的鼻炎,但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真的是这样吗?

  专家:久吹空调确实会导致鼻炎。空调吹出的风可能使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和其他室内过敏原搅动起来,致使人吸入这些过敏原后发病,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在封闭的房间打开空调,霉菌就随风吹散出来,进入人体的鼻腔,使鼻黏膜对细菌的抵抗力下降,引发急性鼻窦炎。

  问:我患鼻炎很多年了,一直在药店买滴鼻药水,以前刚滴完效果立竿见影,现在为啥两三个小时滴一次都不管用了呢?

  专家:很多滴鼻剂都具有较强的收缩血管作用。长时间用药不当或滥用这类药物,很可能会引起鼻黏膜的病理改变,影响到鼻内纤毛和植物神经的正常活动,诱发肥厚性鼻炎或萎缩性鼻炎。连续、过量用药的时间比较久,还可能产生蓄积作用,诱发血压升高、心率失常等不良反应。因此,患了鼻炎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切不可擅自用药。 实习生 惠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鼻毛 鼻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