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常吃胡萝卜炖牛腩可消除工作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7:32  新浪健康论坛

  春节即将到来,很多人的“年底疲劳综合征”又犯了:各种各样的应酬和依然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浑身酸痛、胃肠失调,白天没精神、晚上睡不好。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下面教您如何通过合理搭配饮食赶走疲劳,让身体不在年底“掉链子”。

  赶走眼疲劳:补充维A胡萝卜素

  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看电视或者精工细作的人常会感到眼睛疲劳、干涩。维生素A对视力能够起到有效的维持作用,可调试眼睛适应外界光线强弱的能力,以降低夜盲症和视力减退的发生,维持正常的视觉反应,有助于对多种眼疾(如眼球干燥与结膜炎等)的治疗。

  维生素A只能从食物中获得,天然维生素A可从动物肝脏、蛋类、奶油和鱼肝油中直接获取,眼睛疲劳的人在蔬菜的选择上宜多选择菠菜、胡萝卜、韭菜、油菜、红薯等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可从胡萝卜素中获得转化而来的维生素A。

  为身体充电:莫忘维生素B族

  通常身体感觉到“吃不消”,正是缺乏能量的表现。维生素B、B在身体的能量供给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若缺乏维生素B、B

  可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而碳水化合物主要负责身体的能量供给,若能量都供给不足,身体自然会容易感到疲劳。

  工作繁重时期最应该注重饮食。这段时间要科学调理饮食,经常吃粗杂粮、奶类、豆类、瘦肉,上班时亦可随身携带一些坚果补充体能。

  提高肌肉耐力:靠蔬果补维生素C

  专家还提醒,体力支出后,人之所以感觉到肌肉疲劳是因为肌肉运动消耗大量能量,不仅分解很多糖类,也分解了脂肪和蛋白质,同时还产生较多乳酸。经过短暂的放松、休息,若此期间适量饮水,吃适量的水果可帮助乳酸排出体外,缓解疲劳。

  专家表示,维生素C具有较好的抗疲劳功效,人体若缺乏维生素C会出现体重减轻、四肢无力、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所以,对体力要求较高的工作者一定要注意经常补充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柑橘、猕猴桃、沙棘果和草莓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推荐抗疲劳菜——胡萝卜炖牛腩

  材料:精选牛腩肥瘦相宜,胡萝卜,冻豆腐,紫洋葱,葱,姜,花生油,白砂糖,花椒,大料,桂皮,料酒,酱油。

  做法:

  1.牛腩入沸水去血水,沥干搁置。

  2.油入热锅,倒入白砂糖。待砂糖变色放入牛腩炒糖色。

  3.继续在锅中放入葱,姜和各种配料。倒入料酒和酱油。

  4.小火慢炖,快出锅前倒入胡萝卜和洋葱,出锅前加豆腐和盐。

  专家点评:这是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相配合的一款菜肴,它们的蛋白质可以互补,使菜肴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提高。胡萝卜与其共炖,不仅提供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牛腩这种含脂肪的食物中最容易吸收利用。

    进入论坛了解更多内容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疲劳 食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