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咸阳路边摊被曝用血脖肉做包子 食用易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3:46  西部网

  近日,有商贩透露:咸阳一些路边摊或饭馆使用“血脖子”肉包饺子或做水煎包。“血脖子”肉位于生猪颈脖处,内含甲状腺、淋巴结。业内人士称,如果甲状腺不被摘除,食用后有害健康。

  “这种肉比较便宜,1斤才5元”

  昨日上午,在咸阳部分农贸市场发现,“血脖子”肉并不难找。在秦都区一家卖猪肉的摊位前,当询问老板,有没有血脖肉时,该店主称:“有,但是都已经卖完了。明天早上你早点过来吧,来晚了就买不到了。”

  而在该市场的另一家摊点发现,尽管店里的“血脖子”肉已经卖完了,但还有一包顾客预定的未领取。店主提出一包“血脖子”肉,笑着说:“这种肉比较便宜,1斤才5元钱。”记者发现,摆放在案板上的这包肉,肉色发白,充满腥臭味,摸上去则感觉肉皮上有明显的颗粒。仔细观察,在一些血脖肉上还有大量的小血包。该店主表示,这些颗粒、血包等就是猪脖子上的淋巴结和脂肪瘤。

  多年从事猪肉销售生意的贾师傅称,前段时间这种肉售价在8元多/公斤,受猪肉市场行情影响,这两天后腿肉售价26元/公斤,价格上涨了1元多,所以血脖子肉也从4元涨至5元(每斤)。“如果市场需求量大,这类肉的价钱还有上涨的空间。”贾师傅说。

  “多是卖早餐的小商贩订购”

  据贾师傅介绍,大部分的血脖子肉都被卖早餐的小商贩和一些饭馆提前订购,由于血脖肉很抢手,所以肉店里一般也不零卖。

  他表示,在包小笼包或者饺子时,其中的肉馅占成本的比例最大,一些商贩为了控制成本,有用血脖肉等下脚料稍微掺进一点瘦肉,再加上菜馅搅拌在一起,这样的利润才可能最大。

  “猪肉中的血脖子肉不是很多,但现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却很大,所以很多商贩一般只将这些肉卖给熟人。”贾师傅说,有些屠宰场甚至将大量的血脖子肉直接出售给超市或者一些肉制品厂。

  含病变淋巴结的猪肉不能吃

  据了解,血脖肉位于动物脖颈处,含有大量的淋巴结和脂肪瘤,同时,甲状腺也位于动物颈脖的喉头气管处。在血脖肉上会看到一些灰色或暗红色的肉球,这就是淋巴结。淋巴结可过滤、杀灭、吞噬病原微生物和病毒等,但同时积存了很多的病菌和病毒,而且短时间加热也不易将其杀灭,所以食用后很容易感染疾病。

  甲状腺的主要成分是甲状腺激素,其性质稳定、耐热,要加热到600℃以上时才会被破坏。人食用甲状腺后,大量的甲状腺激素会扰乱人体正常的内分泌,同时人体正常的物质代谢也会受到干扰,出现各种中毒症状,严重者或导致死亡。

  昨日下午,从咸阳市卫生监督所、咸阳市疾控中心、咸阳市中心医院等部门了解到,血脖肉是可以买卖的,但前提是不能带有淋巴结、甲状腺等有害物质。咸阳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所长张文哲表示,含有病变淋巴结的猪肉,坚决不能食用。

  正常的血脖肉可以食用,但是带有淋巴结的血脖肉由于杀灭、吞噬病原微生物和病毒等,积存了很多的病菌和病毒,不易被杀灭,食用后很容易感染疾病。“销售血脖子肉时,一定要将病变的淋巴结和甲状腺摘除,否则将对健康带来危害。”动物卫生监督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3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淋巴 染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