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药材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药材短缺商家囤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7:19  南方周末

  近期,中药材价格持续上涨,有观点认为,市场存在商家囤货炒货导致药材价格“虚高”,另一方面,由于恶性开采,部分野生药材资源濒临枯竭,也将对中药材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传统药材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近期国内市场上,中国传统药材的价格进入上升通道。中药材天地网公布数据显示,5月16日的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为2824.35,虽然周环比略有下降,但是与4月比仍上涨2.3%左右,与2010年同期相比则上涨24.9%左右。

  另据“中国·成都中药材指数”对1275种中药材代表品种进行的价格指数监测,5月2日至8日中药材价格总指数为122.01比上周上涨了0.75点,涨幅为0.62%。其中植物叶类、植物花类、树脂类药材价格分别上涨为15.85%、5.14%和3.11%。

  近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蒋二国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中药材价格2011年还将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短期内看不到回落的趋势。

  中国中药协会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1月初,全国市场上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其涨幅一般在5%-180%之间。其中以太子参的涨幅最为明显,年初至今涨 幅达到353%;党参的涨幅也高达162%;三七涨幅达68%。而其他中药品种如虫草、当归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

  游资炒作 企业参与囤货

  除去生产周期和旱情等因素,针对当前的中药材涨价趋势,多家媒体报道都指出,中药材市场存在囤货炒货现象,抬高药材价格。

  广州采芝林药业总经理周路山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药材涨价既有产地货源减少的因素,也受通货膨胀与商家炒货的影响。报道称,药材种植交易类似于农产品,相对市场化却存在无序竞争,药材价格有“虚高”成分。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业内人士透露,2011年中药材涨价,依然可以看到大炒家的身影,他们直接到中药生产基地抢货源,把炒作药材统统买走进行囤积,“国家应该像管控食品涨价一样,对囤积居奇的中药链中的搅局者施以重罚。”

  在中药材涨价的过程中,部分企业也参与了囤货。《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一位上市公司的采购部主管介绍,本来2010年的中药材价格疯涨,企业只能无奈地压缩生产,控制需求,本来以为今年的价格会回落,但是没有想到,不仅没有回落,反而还在上升。在成本上升、盈利下降的压力下,企业不得已只能参与囤货。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像人参、三七等贵重中药材,一些企业三年前就开始囤货,一 直到现在。目前还有大企业参与囤积川芎、太子参等品种。”

  部分野生药材资源濒临枯竭

  部分野生药材短缺也是推动中药材价格持续上扬的原因之一。目前,一些野生中药材资源特别是名贵物种陷入了开采的恶性循环,即“越采越贵、越采越少、越贵越采、直至消亡”的境地。

  上述《证券日报》报道称,以重楼为例,由于价格居高不下,无序采挖之后,重楼无法持续繁衍。根据现有监控数据,目前国内的产量仅仅三、四百吨,主要分布在西南片区。而每年国内需求量大约在1000吨左右。

  另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重楼等野生中药材现状只是目前我国野生中药材资源的一个缩影。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处于濒危状态的近3000种植物中,用 于中药或具有药用价值的约占60%到70%。

  贵州省科技厅中药办主任项志宏说:“在贵州,一些原来资源较为丰富的物种现已面临濒危,像野生石斛、天麻、山 慈菇等药材现已很难采集到,麝、穿山甲等药用动物就更难寻觅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囤货 药价 药材种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