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生素安灭菌被检出含塑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5:41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从台湾刮起的塑化剂风波覆盖面越来越广,药业巨头也难逃一劫。 

    昨日,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称,因产品中发现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香港卫生署责令葛兰素史克召回其抗生素“安灭菌”。

  公告称,召回的这款产品是在法国生产,名为安灭菌糖浆用粉剂156mg/5ml,是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

  目前香港有两款安灭菌产品是由葛兰素史克在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除了召回的这款产品外,还有一款在英国生产的安灭菌糖浆用粉剂457mg/5ml,这两款产品均用于儿童。目前有关样本早前已送交政府化验所作塑化剂化验。

  发言人说,经化验后,政府化验所发现在法国生产的安灭菌糖浆用粉剂156mg/5ml含有百万分之十八的塑化剂,是欧洲食物接触原料含塑化剂的指定上限的两倍。

  发言人表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对人类的安全性未能确定。根据动物研究的资料显示,长期摄入高剂量的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可能影响肝脏。

  日前,台湾验出葛兰素史克“安灭菌”含DIDP,当地多家医院已暂停使用。

  ●追访内地

  “安灭菌”有卖 正在进行风险评估

  今天上午,葛兰素史克企业传讯部经理马媛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香港召回的药物为处方药,在中国内地市场有销售。

  葛兰素史克在给记者的一份声明中称,台湾监管方面证实,安灭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糖浆〉确实含有DIDP,不过是微量的。根据欧盟的标准,每人每天可容忍的摄取量是9毫克。而安灭菌被检出的含量是2微克。

  葛兰素史克指出,公司确认在安灭菌的生产过程中没有故意使用DIDP或者任何其他的邻苯二甲酸盐。公司内部正在就检测出的DIDP来源和可能进入产品的途径进行调查。

  此外,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沟通,将在第一时间把相关的风险评估情况进行通报。

  据了解,安灭菌是小儿感染科医师常用于治疗中耳炎、耳窦炎及肺炎的一线抗生素,也是美国儿科医学会的推荐用药。

  长期服用或伤肝

  今天上午,专家表示,塑化剂的作用类似于人工荷尔蒙,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取会导致肝癌。由于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因此塑化剂对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

  此外专家表示,“安灭菌”中含有的DIDP成分,其毒性略低,在动物实验中需要大剂量暴露,才会导致睾丸重量减小与肝损伤,对人体的毒性尚不明确,半衰期十四小时,约三天可完全排至体外。文/记者 曹姗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生素 塑化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