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四川双枪劫匪劫持的姐被警方包围饮弹自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4: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双枪劫匪劫持的姐被警方包围饮弹自毙(图)

自杀身亡的劫匪(图片来源:成都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双枪劫匪劫持的姐被警方包围饮弹自毙(图)

被劫持的的姐 (图片来源:成都晚报)


四川双枪劫匪劫持的姐被警方包围饮弹自毙(图)

自杀身亡的劫匪 (图片来源:成都晚报)


  18日,一名手持双枪的劫匪摸黑混进德阳市工商局办公大楼,天亮下楼时被人发现后,竟然开枪打伤工作人员,劫持一名女出租车司机逃命。机智的“的姐”将其带到公墓。警方将公墓团团包围,对峙中,绝望的劫匪扣动扳机,自杀身亡。其惊险曲折酷似警匪片的现实版。

  第一幕 人去楼空 大楼夜间警铃骤响

  时间:18日晚9点45分地点:德阳市工商局办公大楼镜头: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6楼,手电筒在黑漆漆的楼内游走,守门人老张小心谨慎地搜寻,但没有发现什么。

  他刚回到门卫室,又是一阵报警铃声,墙上,五楼的报警灯不停闪烁……

  德阳市工商局办公大楼位于城区泰山南路,紧临绵远街,这是德阳城区繁华路段。前天下午6:40,和往常一样,53岁的守门大爷张中荣将大楼的电梯和各层大门都上了锁。当晚9:45左右,正在底楼值班室看电视的张大爷突然听到一阵报警声,墙上报警装置显示,警铃从六楼传来。六楼是机关财务室,是不是出什么事了?责任心强的张大爷叫上在二楼喝茶的朋友,帮忙夜巡一下。一人守在电梯口,两人坐电梯到了六楼,用手电筒将楼道各个角落全部巡查后,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张大爷返回值班室才坐下几分钟,五楼的警铃又叫起来了,局长办公室就在这层楼。张大爷纳闷了:夜深人静,这警铃怎么就响个不停呢?以前很少出现过这种情况,他怀疑有人上了五楼和六楼。

  于是,张大爷叫上局后勤服务中心的朋友老高,叫老高守住电梯口,他一个人上楼去看看。老高有点放心不下,表示愿意陪他一同上楼,张大爷说,兵分两路保险些,免得人从电梯跑了。张大爷叮嘱老高,要是他10分钟还没下楼,说明楼

  上有意外情况,一定要报警。这一次,张大爷从五楼一直找到十一层的楼顶,找遍每个角落,还是没发现什么异常!咋回事呢?再次回到底楼值班室后,张大爷无论如何都睡不着了,他总觉得这栋大楼里会发生点什么。

  第二幕 突然开枪 眼镜男子夺路狂奔

  时间:昨天上午8:05

  地点:德阳市工商局办公大楼

  镜头:6楼电梯上的数字显示,电梯正从10楼下来,门卫张大爷惊讶地望着……电梯门开了,里面有一个挎着黑色大挎包,戴着眼镜的男子……突然,二楼传来一声沉闷的枪声,电梯里的男子从楼梯冲下来……

  昨日早上,另一名守门大爷王佳富来换班,两个守门大爷合计后,决定暂时不要打开电梯和各个楼层,他们估计有人还在这栋大楼里。8:30,两人做完楼下清洁。王佳富守住底楼电梯口,张大爷沿各个楼层再次搜寻。检查完六楼时,张大爷走到电梯旁,发现电梯正从十楼下来。十楼咋会有人呢?大爷于是按了下行键。电梯在六楼停下后,张大爷发现电梯里有一个30多岁戴眼镜的男子,背个黑包大挎包,神色有点慌乱。“同志,这么早你找人呀?”机智的张大爷一边说,一边进了电梯。“我昨天晚上在二楼喝茶,钥匙掉在茶楼里了。”男子一边回答一边按了电梯上的“2”字。

  “掉在二楼茶楼里,咋往十楼跑呢?”张大爷说话间,电梯已到了2楼停下。男子急欲离开,但被两名门卫拦下,双方你一句我一句地吵了起来。正好,工商局机关后勤中心副主任任进上班路过。听完张大爷叙述完头天晚上发生的“怪事”后,任进叫守门大爷报警。

  张大爷还没跑到底楼,“砰”的一声,二楼上突然传来一阵沉闷的枪响。“完了,有人开枪!”王佳富冲出办公大楼呼救,张大爷跑上二楼想看看发了什么事。这时,那名眼镜男子已经冲了下来逃出大楼,任进紧随其后,倒在底楼大厅。

  第三幕 全城封路 特警出动追捕劫匪

  时间:昨日上午9时许

  地点:德阳市工商局大楼外

  镜头:男子一边跑一边转身用枪射击追他的人,逃到路口,男子拿枪抵住一“的姐”,叫她赶快开车……

  工商局3名正来上班的工作人员一起追了出来,眼镜男子转身射击,因距离太远,没有击中任何人。男子冲出办公大楼后,在绵远街口正遇上一辆出租车,女司机陈婷婷(化名)刚刚将车停下,后排乘客正在给车费。男子拉开车门,一把手枪抵住乘客,将乘客拖下车。

  上车后,男子一手箍住陈婷婷的脖子,一手用枪抵住腰部,叫她快开车。刚好一辆奥迪车挡在前面,男子抬手一枪,打碎出租车玻璃。繁华街头的枪声引来了大批市民,大街小巷流传着“抢银行了”的谣言。

  9时12分,两名巡警在泰山北路发现被劫出租车,迅速向这辆出租车靠拢,由于担心劫匪伤害人质,警察不敢贸然逼停出租车。陈婷婷事后向警方介绍,走到彩虹桥时,男子威胁她开向成绵高速。陈婷婷迅速让自己镇定下来,并“好心”劝说,现在警察全城出动了,高速路肯定已经封路,绝不能上高速路。陈婷婷本想将车开进河东的武警德阳支队,但男子察觉她的用意后,用枪顶住她的头部,威胁她不要耍滑头。闲聊中,陈婷婷发现这名男子是外地人,对德阳地形不熟悉。于是将车开往城边的龙井公墓。途中,陈婷婷不停地给同伴闪射大灯报警。

  事发后,德阳市公安局长陈正权迅速调集多个警种封锁出城各个路口,考虑到人质安全,警方没有贸然采取行动。男子劫持陈婷婷开到公墓后,背起自己的大挎包,逃往墓区。甩脱劫匪后,惊魂未定的陈婷婷才想起报警,这时大批的哥的姐已经围在公墓门口。看到陈婷婷脱险后,许多的姐喜极而泣。此时,80多名公安、武警,德阳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均赶到了现场。

  第四幕 团团围困 绝望劫匪饮弹自杀

  时间:昨日上午9时15分至10时许

  地点:德阳城区

  镜头:警察在松树掩映的公墓中搜寻,树丛中伸出两个黑洞洞的枪口……

  龙井公墓内,一排排高高的松柏将众多墓群分割整齐,劫匪手持双枪,以松柏和墓碑为掩护,给追捕带来很大难度。搜捕人员分成数个小组,采取进行地毯式搜索。

  10时15分左右,武警德阳支队反恐中队副中长祝君带领3名战士搜寻到公墓月谭区时,发现了两个黑洞洞的枪口藏在树丛中!祝君和劫匪中间只隔着一个墓碑,两人相距不到1米。祝君迅速跳到第二排墓碑,枪从墓隙中对准劫匪。“你被包围了,快缴枪投降!”劫匪看不见祝君具体在哪儿,左顾右盼后,说手机没电了,要借用手机给老婆打个电话,并绝望地哭喊道:“我没抢好多钱,你们把我咋样嘛?”

  男子第三次提出借用手机,但祝君担心男子诱骗他现身,于是安慰男子:“你先放下枪,电话随便打。”这时,男子用右手中的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砰”的一声枪响,男子应声仆倒。120医生赶到现场后,发现男子已经断气身亡。

  就在警方追捕劫匪的同时,任进倒在血泊中,单位同事迅速将他送往医院,子弹是从后面腰部打进去,伤及肺部。目前,医生已为任进取出子弹,任已脱离生命危险。

  “全副武装”潜入工商局 他想干啥

  经检查,工商局办公大楼目前没有发现丢失东西,所有门窗完好无损,但不清楚劫匪男子何时进入办公楼,来办公大楼做什么。

  自杀身亡的男子名叫周俊,36岁,成都新都区人,网上没有犯罪记录。警方从他身上搜出两把自制电击手枪,多枚自制子弹,背包里还有改刀、撬棍、电钻和便携式切割器等。据介绍,这些工具都是行走江湖入室大盗的“常规武器”。德阳警方查明,前天下午,周俊才潜入德阳,没有在德阳作案,晚上进入工商局办公大楼。在追捕过程中,周俊曾给自己老婆打了一个电话:“我在德阳,要自杀,你不要管我。”周妻迅速向德阳110指挥中心报警,警方据此才迅速查明劫匪身份。

  两把电击手枪完全是手工制造,非常粗糙。周俊的枪和子弹从哪儿来?他为什么来到了德阳?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随着公墓那一声枪响,这一切都变得扑朔迷离。

  昨日下午5时,德阳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警方对临危不惧,机智勇敢的姐陈婷婷提出表扬。(文/图 袁晓澜 记者苏定伟)

  危急时要适当处置

  德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马进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盗窃未遂,相关人员处置不当,撵发造成伤害”的案件。

  马进认为,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的敏感性和勇敢值得提倡,但在处置方式上稍有欠缺。当着犯罪嫌疑人的面呼叫报警的方式欠妥。他提醒市民,在遇到类似事情时,一定注意要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适当方式报警。

  遭到嫌犯劫持的出租车司机,则得到了高度评价。嫌犯要求司机向成绵高速方向行驶,但司机发现嫌犯对当地地形不熟后,马上尝试将车开到武警部队,被嫌犯发觉后,又迅速采取应变措施,将其引至比较偏僻的龙井公墓并成功逃离嫌犯。这为后来的围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四川日报记者伍江川)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