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周生贤:让漠视环保法律的官员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8:23 法制日报

  “自去年11月13日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以来,我国共发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76起,平均每两天就发生一起。”

  面对如此高发的环境污染事故,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今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如果环境保护继续被动适应经济增长,这种状况将难以遏制,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他说,再加上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不仅使经济发展质量难以提高,资源环境也会不堪重
负。

  周生贤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字,我国单位资源产出水平仅相当于美国的1/10,日本的1/20;单位GDP(国民生产总值)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是发达国家的8至9倍。

  他说,从20世纪70年代起,日本通过执行严格的环境政策,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仅用了十几年时间,就基本解决了产业污染治理,经济质量也迅速提高。而在我国也有较为成功的范例,他以太湖流域的五里湖治理为例说,投入了25亿元改善环境,带来的土地增值可以产生出50亿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效益。

  因此,他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

  一方面是环境、资源消耗形势的严峻,另一方面,近年来,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污染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据周生贤介绍,近年来,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年均29%的速度递增,去年,全国共发生环境污染纠纷5.1万起。

  周生贤说,实践证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必然导致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环保工作必然处于被动、事后、补救、消极的状态,环境保护必然滞后于经济发展。

  他预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环境问题严重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的矛盾日益突出;协调经济与环境关系的难度越来越大;人民群众要求改善环境的迫切性与环境治理的长期性的矛盾突出,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引发社会矛盾的“焦点”问题。

  周生贤说,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又明确提出,到2010年,在GDP年均增长7.5%的同时,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周生贤说,这是约束性指标,是必须实现的目标。

  强硬措施:坚决查处一批官员环境违法违纪行为

  肩负艰巨使命的周生贤对记者说,这就需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忽视环境保护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转变为加强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把强化环境管理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他说,只有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环境保护才能成为优化经济增长的手段,环保工作才能形成主动、事前、预防、积极的格局,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才能实现同步。要实现历史性转变,必须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始终坚持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从根本上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实现同步推进。

  同时还“必须在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方面取得大突破”,要做好环境执法这篇至关重要的文章。

  他提出,要把各地完成指标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对没完成指标任务的要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不久前,监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在今年2月20日公布实施了《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是我国首部为追究环保领域违法违纪行为的责任而制定的专门规章。规定详细列举了当前比较突出或者比较普遍、需要严厉惩处的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其中涉及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规定有30余项,涉及企业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人员规定有8项。

  周生贤说,要切实贯彻《环境保护违法违纪处分暂行规定》,就要下决心坚决查处一批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环境违法违纪行为。他态度坚决地告诉记者,要让那些不重视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干部,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领导干部,得不到提拔重用,让那些漠视环境法律法规的领导干部付出代价。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