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中国警方去年打掉地下钱庄47个涉案金额上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30 法制日报

  公安部今天透露,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在外汇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共打掉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窝点47个,涉案金额上百亿元人民币,缴获现金折合人民币3100多万元;冻结银行卡、存折及银行账户2000多个,涉及资金折合人民币1.7亿元;罚没金额共计1000多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近年来以通过地下钱庄交易为代表的非法买卖外汇活动渐呈蔓延之势,经
营规模扩大,非法交易金额增长,不但严重扰乱了我国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而且成为资本外逃和虚假外资流入的重要通道,对国家的经济安全构成了威胁。对此,我国公安机关与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密切协作,架设了一张打击非法买卖外汇的天罗地网。

  去年3月,上海市公安机关在外汇管理部门密切配合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上海、江苏昆山、浙江

义乌、河南孟州等地展开集中行动,一举捣毁了5个非法买卖外汇窝点,抓获邹某等25名涉案人员,缴获、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4700多万元。经查,2004年以来,邹某伙同多名台湾人,非法为境内个人提供跨境资金汇兑服务,为上海、江苏、浙江、河南、广东等地30余家企业进行资金划转和外汇买卖,提供虚假资本金用于成立假外商投资企业,以牟取利益。

  据悉,这是上海地区破获的首个不法分子利用国家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通过地下钱庄汇入虚假资本金成立假外资企业的案件。该案的破获对长江三角洲地区企业正确利用国家鼓励和吸引外资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目前有些地下钱庄经营已成网络化,这给侦破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去年8月,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江门等市公安机关捣毁33个地下钱庄,抓获郑某等66名犯罪嫌疑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2700多万元,使这个曾经覆盖广东省广州、江门、佛山、珠海、

东莞等9个城市的外汇非法交易经营网络全部被摧毁。这是广东公安机关在打击地下钱庄“秋季行动”中破获的全省最大规模的地下钱庄经营网络案件。

  地下钱庄犯罪还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去年6月,辽宁丹东地区破获了首个不法分子利用丹东每年出国务工、探亲及前往境外赌博的游客较多、对外汇资金兑换需求较大的特点而进行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同月,沈阳市破获了规模最大的不法分子在韩国小商贩和韩籍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从事非法买卖韩元案件。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说,参与地下钱庄从事非法买卖外汇活动,对企业和公民来说具有风险。他提请广大有外汇需求的企业和公民,应通过合法金融机构进行外汇交易等金融活动。

  本网北京4月20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