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2010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印象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10:34  中国经济时报

  致敬“中国梦”

  ——南方周末2010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印象记

  ■本报记者  岳振

  在南方周末2010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的系列活动中,观众、听众最关心的,是七位被致敬者的“梦”,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中国梦”。观众中,有中学生,亦有白发老者。

  吴敬琏、王克勤、吴宇森、吴建民、龙应台、姜文、徐冰,是2010中国梦践行者的被致敬者。

  “中国梦”是“为当下中国画自画像,为未来中国画设计图”,“这些人兼具家国情怀、公民意识,通过卓绝的努力,获得了令人称羡的成功,是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的中国人民中的佼佼者,在中国的‘敢做梦’、‘能做梦’、‘正圆梦’的炫目时代,具有极大的示范性。”这是主办方对被致敬者的总体评价。

  7月31日,北大百年纪念讲堂。致敬盛典晚会现场,第一位出场的是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他用一贯的微笑向观众致意。

  “中国现在正处在非常艰难的转型过程中。”大屏幕播放的短片中,吴敬琏的语言铿锵有力。“市场经济”、“吴市场”、“转型”、“顾准”、“权贵资本主义”等,是致敬吴敬琏环节的关键词。致敬嘉宾胡德平说:“虽然吴敬琏老师未必是市场经济最早的提出者,但是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不管是在阳光明媚的时候,还是风雨乌云的时候,他都坚持市场经济理论,而且是坚持得最有力、最执著、最坚强的一位。”

  吴敬琏的对话嘉宾、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在对话开始前,道出他个人向吴敬琏致敬的两个理由:“第一,我女儿是您的学生,第二,您的老师顾准先生是我的精神导师。”

  主办方给吴敬琏的致敬理由是:以“吴市场”著称的吴敬琏,对市场经济抱有毕生的信仰。但市场体制在中国落地之后,竟然遭遇一系列困境,也使他大梦初醒,“吴市场”从此升级为“吴法治”。

  本报首席记者王克勤是第二位出场的被致敬者。主办方的致敬理由称其“为中国新闻界竖起了标杆,昭示着中国新闻界可能到达的专业高度和精神高度”。

  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是当天的致敬嘉宾,致敬晚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王石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中写到:南方周末2010年中国梦向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致敬。近年来他推出了《兰州证券黑市狂洗“股民”》《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等一系列深度调查,业界称之“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 。

  王石和王克勤的第一次“交锋”,是在致敬盛典当天上午主题为“世纪十年——中国大动脉”的中国梦论坛上,王克勤把一个关于征地拆迁的问题抛给王石,王石显然没有回答这种问题的心理准备,但是他坦言:“我本就是利益集团代表,我怎么说都会对我有利。”

  说起“中国梦”,吴建民是不得不提及的一位人物,因为他曾经在2006年说过要用“中国梦”去沟通中西方,他是第一个提出“中国梦”概念的人。

  吴建民是中国资深外交人士。2003年至今,身为国际展览局主席、名誉主席的吴建民,为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和协调做了大量工作。50年来,他的目标始终如一:减少中国融入世界的阻力。

  虽然他提倡用“中国梦”去沟通中西方,但他不赞同西方人提出的“中国模式”。在当天的新闻会上,吴建民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事情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不要大讲输出“中国模式”,难道我们也要像美国一样向全世界推广它的那一套?“和而不同”是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不要小看这四个字,它非常珍贵!    

  演艺明星的出场总是能引起大片的尖叫,吴宇森带给大家的梦想是,希望中国电影不要太“重武轻文”,希望中国电影的文化含量更高一些;姜文秉持了一贯的幽默,对话嘉宾陈丹青夸赞他的电影有“男人味”,说《阳光灿烂的日子》拍得很有“质感”。

  被致敬者、现代艺术家徐冰,“以当代艺术的方式,对当代中国保持着自己的观察和批判”。他用建筑垃圾焊接而成的世博会装置艺术《凤凰》,得到广泛认可与好评。

  被致敬者龙应台,“其文字不动声色地传扬着普遍的价值观”。

  7月31日的北京告别了前几日的酷热,这天的气温不算太高,但是崔健的出场,就像一团火,引燃了现场上千名观众的热情。从崔健的心声里,似乎能够感觉到他的摇滚梦依然飘缈。

  作为压轴戏,崔健的演唱无疑震撼人心。但好戏最终会散场。过后,那些引来阵阵掌声与呼叫声的身影还会不会被留恋与赞扬?那些对人生与社会充满忧患意识的真情倾诉会不会被回味与思考?那些“关于梦想与努力”的“毕生信仰”会不会被学习与继承?下一个十年,再来检验这些问题的阶段性答案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