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届未名大讲堂:与名家名人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2:47  新浪传媒

  2010年8月18日上午,第六届“未名大讲堂——与名家、名人面对面”文化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论坛邀请政界、企业界、传媒界的名人齐聚一堂,围绕“城市•企业•传媒”三个主题词展开对话与交流,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未名大讲堂是一个倡导“与名人、名家面对面”的高端学术论坛。此项目是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继连续三年在记者节举办大型公益活动“未名大讲堂——与名记者、名主持、名专家面对面”品牌活动之后推出的延展项目。此项目就当下社会、文化、传媒、艺术等热点、焦点问题,邀请学界、业界名家、名人展开对话交流,以求对社会发展的关注、批评和引领作用。

  论坛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俞虹教授和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共同主持,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负责人封斌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上海电视总台副台长、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新华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总编辑陆小华,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活动伊始,俞虹教授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缘起与意义。城市是以人为中心的生存、创造、发展的载体,而企业是城市经济的主角,对于城市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核心作用,传媒则是沟通企业与城市的桥梁。在传播企业文化、塑造城市形象的发挥着积极有效的重要作用。企业与传媒的互动与和谐,是推动城市进步的重要力量。此次,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走出校园,来到厦门这座经济发达、文化深远的海湾型城市,旨在探讨企业与城市发展、城市形象与企业文化,以及传媒在企业品牌传播、城市文化建设中应发挥的作用。

  此后,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游有雄先生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随后致辞。主持人随后宣读了北京大学常务副院长吴志攀和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朱虹博士的致辞。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嘉宾们就中国城市与世界城市的现状,城市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建设前景,企业与传媒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首先发言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从城市的文化性格方面探讨了国内外城市之间的区别与差距,并提出了城市文化同一性所带来的城市形象的转变与其潜在的危险性。尹教授指出,城市的文化性格塑造应该求同存异,在统一中寻找差异性的所在,建构独特的文化特征。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封斌林先生就厦门广播电视集团的角度,探讨了媒体与城市、企业之间的关系,并特别强调了艺术传媒的重要性,提出了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微言高行、刚柔并济、浓淡相宜”的独特的传播理念。

  作为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上海电视总台副台长、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先生生动细致地描述了世博会为城市与传媒带来的影响,并阐释了他作为导演对于城市、传媒关系的理性、感性结合的见闻与思考。以非常具体的角度指出了企业与传媒所能够为城市带来的积极效果,并加以分析。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先生以七匹狼公司的起家、发展和迁移的角度,阐释了城市对企业发展的巨大作用。同时,他也从七匹狼公司的企业文化定位的角度解释了企业对城市形象塑造与精神价值追求的影响,强调了企业与传媒的互动关系,并提出了“中国精神、中国梦”的文化理念。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先生以独特的语言表达方式着重讨论了东南沿海城市的“海洋文化”,以变幻多端的海洋对企业文化、城市文化甚至民族文化的影响透析中华民族的冒险精神与气度包容,并阐释了他对于海洋文化的极具高度的学术思考与分析。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教授以企业品牌为主题,强调了企业品牌的重要性。他指出,品牌的核心灵魂是文化,企业应以现代的艺术语言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民族品牌。彭吉象教授特别指出了中国“和”文化的重要性,并从“天人合一”的角度开启了的打造企业品牌的新视点。

  最后,新华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总编辑陆小华先生通过解词的方式一一阐述了城市、企业与传媒的关系,并从中引申出了“人”这一最核心的关键词。他提出,城市和企业传媒当中最终的关联度都是和人紧密相连的,而尊严又是人、企业、城市谋求发展的最终原因。

  在主题演讲之后,是观众与嘉宾互动环节。现场观众与媒体就城市形象与企业文化、媒体传播与城市发展、品牌塑造与企业软实力等方面踊跃提问,演讲嘉宾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场面气氛十分热烈。

  在论坛的最后,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就媒体的责任与企业、城市的开放度等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考,并呼吁媒体与企业、城市打开心扉,真诚交流,担负起媒体应该担负的责任。

  此次论坛试图构筑一个多视角、多学科的交流平台,让中国传媒界、学界的专家与企业家代表深入沟通,让实践的经验和学术的思辨在这里融合,让不同的思想在这里表达和论辩,为城市、企业、传媒相互推进、合作共赢寻求新的启示和方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