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斌杰:中英新闻出版合作新时代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8:16  中国新闻出版报

  当地时间9月6日下午,中英新闻出版合作交流会暨2012年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参展协议备忘录签约仪式在英国伦敦举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与英国文化协会主席艾利斯、英国出版商协会主席巴恩斯利、英国励展博览集团总裁法罗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并在交流会上讲话。柳斌杰在讲话时指出,随着2012年伦敦书展“市场聚焦”中国主宾国前后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中英新闻出版合作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以下为斌杰在中英新闻出版合作交流会上的讲话摘登

  很高兴能在这里与英国出版业同行们进行交流。希望通过交流,能为充满创意和智慧的两国新闻出版业同仁,开启一道新的交流与合作之门。我相信,中英新闻出版合作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最近5年,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发展最为迅速的5年。最近发布的《2009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

  》显示,2009年,中国共出版图书30.2万种、报纸1937种、期刊9851种、音像制品25384种、电子出版物10708种。日报出版规模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图书出版品种与销售总额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印刷复制业总产值位居世界第三,中国已经是世界出版大国。总体来看,中国新闻出版业呈现出几个明显的特点。第一,新闻出版业已具相当规模,成为文化产业的生力军。2009年,中国新闻出版业全行业总产出突破1万亿元大关,实现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接近1%,各类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及相关活动行业增加值超过1660亿元,占同期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以上,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产业部门和重要力量。第二,产业转型成效初显,数字出版发展迅速。2009年,数字出版总产出已达到799.4亿元,总体经济规模上了一个新台阶,初步形成了北京、上海、广东等数字出版产业集聚区,成为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文化大省和东部沿海地区新闻出版业发展优势明显,并已形成产业带。第四,市场更加开放,非公经济成分获得长足发展。在全国35.7万家新闻出版单位中,非公有经济单位超过32.4万家,占到单位总数的90.8%,另有3.7%的企业法人单位为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

  这些变化与2003年中国政府启动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密不可分。体制改革破除了阻碍发展的体制障碍,进一步解放了新闻出版业生产力,使这些新闻出版单位重新焕发活力,成为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主力军。现在,中国经营性出版单位转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报刊出版单位分类改革正稳步实施。在改革的促动下,一批大型出版企业集团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组建起来,至2009年年底,出版、报业、印刷、数字出版等新闻出版上市公司达到31家,实现融资2000多亿元。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等一批改革的先行者开始尝试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联合重组,成为产业发展的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中国新闻出版业正经历着新一轮的深刻变革。

  国际社会越来越需要协作,没有哪个国家、哪个行业只靠自身保持持续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与机遇越来越成为行业共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借鉴与吸收国外先进经验,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与国际同行共赢发展。在新闻出版领域,我们坚持有序开放、有效管理的原则,同很多国际知名传媒集团有过良好合作。每年中国都引进出版1万多种世界优秀图书,大部分来自英美,几乎所有国际畅销书都在中国同步出版;50多种国际著名期刊与中国有关单位开展版权合作;培生教育集团、拉加代尔集团、哈珀·柯林斯集团等多家国际知名出版集团与中国同行携手合作,共同开发产品。中国历来欢迎国际知名公司与中国相关出版机构共同开发利用、传播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特别是在印刷、发行、新媒体等领域,中国企业愿意与国际同行开展更多合作。

  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新闻出版企业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中国的出版物也越来越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在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对外图书推广计划以及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等一系列项目的拉动下,中国出版物“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2009年,中国图书出版物版权贸易引进品种与输出品种比例降至3.3∶1;实物出口总量也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一些新闻出版企业开始在海外投资,设立分支机构,建立合资企业。初步统计,目前这类机构已经达到300多家。本土化的经营思路,是这些分支机构得以发展壮大的根本。我相信,在新一轮中外出版交流合作中,这些单位将与国际同行一起,成为我们加深了解、深化合作的桥头堡。

  中国已经选择了市场经济发展方向,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相应地与国际社会保持一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为国家战略并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中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加入了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最主要的公约,互联网版权保护等方面已走在了世界前列。在版权保护领域,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合作与交流没有任何障碍。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06年起,双方每年都举办一次有关版权保护问题的论坛,中方还先后参与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的30余个培训、研究项目,其目的就是与国际社会达成更多的共识,同时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在版权保护领域取得的新经验和新成就。今年11月,我们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共同主办以音乐版权为主要内容的国际论坛。

  中英两国出版交流合作一直十分密切,双方均有开展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和强烈愿望。英国是中国对外版权贸易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国。从2004年~2008年,中英两国间图书版权贸易总量达到8672项,其中,中国引进英国的图书占绝大多数。近几年,英国出版界引进中国出版物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比如企鹅出版集团翻译出版《狼图腾》,麦克米伦出版公司翻译出版《于丹〈论语〉心得》,剑桥大学出版社翻译出版《中华文明史》等。为了进一步推动中英出版贸易,中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2012年伦敦书展,这一活动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2009年~2013年文化交流计划》,我相信此项活动将成为中英出版文化交流的里程碑。

  世界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中国,因为中国有着13亿热爱读书的人民和450万勤奋的新闻出版工作者;中国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同样离不开世界,我们需要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文化、参与竞争,与国际同行共谋发展。希望在未来的国际出版舞台上,看到更多中英业者并肩合作的身影。届时,中英出版信息交流的渠道将更加顺畅,在国际市场上的合作项目将更广泛,两国的新闻出版产业也将得到进一步长足发展。我相信,中英出版界的精英们一定会开创出更多合作模式,让我们共同祝愿中英两国出版界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共同祝愿2012年伦敦书展“市场焦点”中国主宾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为柳斌杰署长在中英新闻出版合作交流会上的讲话,刊登时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柳斌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