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数字期刊行业资讯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0:32  新浪传媒

  9月28日下午,《中国数字期刊行业资讯》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期行业沙龙正式举行。中国期刊协会执行秘书长刘晓玲、盛大文学首席版权官周洪立、中国国家地理社长助理兼新媒体CEO才华烨、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副总编兼新媒体总编刘新宇、淑媛杂志社出版人兼主编苏燕、传媒杂志常务副社长周志懿、中国图书商报传媒周刊主编马雪芬、凤凰全国合作总经理高磊等部分编委和行业代表出席仪式并参与本期行业沙龙,新浪传媒频道作为特邀媒体代表出席。

  成立仪式上,中国期刊协会执行秘书长刘晓玲代表石峰会长致辞,并为各位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她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资讯及沙龙的认可及希冀,“希望资讯进一步找准特色,明确定位,有一个价值认同,形成行业生命力。要充分利用行业的优势,借助资讯编委之力,进一步发挥对中国数字期刊产业的参谋作用,为推进整个期刊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的行业沙龙,各方代表围绕“关于中国数字期刊行业 您最关心的3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并辐射整个数字期刊行业展开热烈讨论。

  运营方面,周洪立建议“效仿图书建立2到3个期刊孵化中心”,并提议形成多个分类期刊平台,推进定价体系等行业变革;刘新宇认为数字期刊业者应该把握好关键问题“如何让用户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最想要的内容”,技术和内容两条腿走路;才华烨认为数字期刊不应成为纸版的附属品,应该独立运营成媒体品牌。对于苏燕提出的期刊人才如何平移、如何提升的问题,才华烨认为可以用产品经理人的标准去选择数字期刊所需的人才。

  产品方面,高磊提出数字期刊可以借鉴很多其它领域的经验,比如反向覆盖,订阅电子版送纸版。马雪芬认为期刊业者应该依据当下最前沿的技术确定自己的产品模式,用最佳用户体验传达期刊本身的价值观;新浪传媒编辑王炎冰表示,网友最关心的还是用户体验及收不收费的问题。

  数字期刊的广告价值认定问题也引起关注。才华烨表示,目前中国国家地理的《行天下》广告就遇到两不靠的问题:按纸版认证发行量计算电子杂志广告价值,广告主存有质疑;按互联网标准计算,对刊社又有失公平,她希望协会能牵头尽快出台相关解决方案消除发展瓶颈。

  中国期刊协会数字期刊分会(筹)秘书长谭海燕表示,资讯将在各位专家委员的支持下办得更好。举办沙龙是要创造数字期刊行业里聚会、交流的机会,打造推动行业发展的平台,分会以后还会举办系列沙龙及活动,欢迎各界精英代表参加。(陈俊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