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使用iPad源自跟风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09: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iPhone刚在美国上市的时候,我问过一位美国年轻人:既然有了手机,为何还要再买一部iPhone?答曰:因为不少朋友都在用。9月中旬iPad在中国上市,同样的问题,我又问一位中国年轻人,回答竟完全相同。这种现象,中国人叫“跟风”或“赶时髦”。

  iPad是苹果公司于今年1月推出的一款造型独特精美的平板触摸屏电脑,介于iPhone手机和苹果笔记本电脑产品之间,具有上网、阅读电子书、播放音频、视频和游戏等多种功能。

  谈到iPad或iPhone之类的苹果公司新产品,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创新”这个词,也有很多人会用这个词来夸赞这些新产品。的确,“苹果”近年来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包含着很多世界一流的新技术和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创意。不过,“苹果”之所以会让那么多消费者和用户,尤其是青年人青睐,恐怕还有一个独特之处,那就是这些产品本身是一种时髦。

  时髦是什么?是一种流行的行为模式,它既是非理性的,又富有诱惑力,还具有强烈的模仿与暗示性。

  论价格,“苹果”的东西并不算便宜,有的甚至还比较贵,不便之处也不少。比如,不能装盗版软件,下载音乐、电影要付费,等等。但是,当这些新鲜玩意儿成为一种时髦,就超出了“有用或无用”和价廉物美的局限,消费者会情不自禁地掏出钱包。

  下面这组数据就突出显示了“苹果”的时髦效应。据苹果公司提供的信息,在截至今年9月1日的6个月时间里,全世界的“苹果”用户共下载了3500万本付费电子书和同样数量的免费电子书,还有117亿首歌曲或乐曲、4.5亿集电视剧和1亿部电影。

  细想想,苹果公司生产的那些产品,除了具有一般电脑、手机或音乐播放器所具有的主要功能外,还真是有一种非理性的诱惑。那些排长队急着购买新产品的“苹果爱好者”,那些在街头、地铁或是咖啡店里把玩“苹果”产品的年轻人,其实有很多并非真的是要用苹果产品来做什么事情,也并不缺少笔记本电脑或是别的什么替代“装备”。他们是在追求一种“酷”的感觉。这就像穿着一件非常流行的时装,或是印有流行语的T恤在街头飘然而过一样。“苹果”能给他们这样的感觉。

  时髦来自于脱俗。按照传统的市场标准,一种好产品,首先应当能够满足消费者或用户的需要,其次还有质量与价格的合理。但这些传统对追求时髦的人来说是不够的,它不能完全满足现代消费者的心理。试想,如果总是在怎么去适应消费者或用户需求的圈子里绕来绕去,“苹果”怎么可能创造出那么多富有创意且能够引领消费者的新产品来呢?

  当很多企业在琢磨如何通过创新来提升产品的质量、功能和服务,以及如何挤压价格空间以扩大市场的时候,“苹果”把重心投向了如何将时髦引入所有这些元素。创新与时髦的携手共进,便营造出一种消费新潮。

  当然,所有的时髦都有落伍的一天,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时髦。对苹果公司来说,未来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怎样通过源源不断的创新,创造出源源不断的时髦。(丁刚)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iPad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