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网媒记者对话红色文化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4:51  大江网

  大江网讯 记者秦海峰报道:“发现江西人文魅力——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走进井冈山,恰逢新井冈山市成立十周年。作为纪念新井冈山市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2010中国(井冈山)红色旅游高峰论坛”今日在井冈山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局长岳颂东等一些全国旅游研究专家和军旅作家济济一堂,上演了一场探讨红色旅游发展的头脑风暴,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迪辉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网媒记者还有幸和高峰论坛的专家对话,探讨红色文化国际化问题。

  红色旅游应该是一个形象产业和动力产业

  北京交通大学王衍用认为,井冈山有很好的生态环境和精神文化,在工业化发展穷途末路后工业化发展蹒跚起步之际,红色文化才是最有潜力的资源。红色旅游开发的定位要准确,红色旅游业应该是一个形象产业和动力产业,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这才是旅游业的价值所在。

  红色旅游应是一个民生工程

  井冈山是一个“红绿相映”旅游景点,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旅游开发模式,也是其他红色景区值得参考的地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局长岳颂东认为,红色旅游不只是景点的开发,而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要建设立体交通,这样就会刺激沿途的经济,还有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其他产品的开发都会刺激当地经济的发展,成为一个富民的民生工程。

  免门票是红色旅游景点发展趋势

  如果单纯的作为红色景点开发,只靠收门票来达到经济效益,是得不偿失的事情。根据调查,100元门票能够免掉的话就能带来800—900元的收益。“现在国内旅游需求非常大,如果把红色景点民族文化的资源转换成休闲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留下来,旅游的带动功能就充分的发挥出来了。用红色景观来吸引游客,再用生态环境让人留下来。免收门票吸引人气,有了人气就有了商气,也就有了财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凌云说道。

  红色旅游应该面向国际

  在回答“发现江西人文魅力——全国网络媒体行”人民网记者厉姣的关于红色旅游是否有国际化的可能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局长岳颂东表示,中国的红色文化源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的很多红色旅游景点在国际上都是很有影响力的值得我们对外开发,而且现在国际上其它共产主义国家已有发展先例。”岳颂东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