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公信力亟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2:00  中国新闻出版报

  因为缺少传统媒体的职业化把关机制和自身传播功能强的特点,虚假新闻在网络媒体上实现得更为方便,危害程度也更大。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只有25.1%的网民表示对互联网内容信任,约有一半的网民认为网络内容有七成不可信。

  公信力不足,严重影响了网络媒体的权威性,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网络媒体在广大受众心目中的应有地位。多数网络媒体从业者也认为,从长远看,公信力是网络媒体增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相比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危机表现在:虚假新闻多,近年来的十大假新闻中大多包含有首发于网络的新闻;低俗现象严重,很多商业网站媚俗倾向严重,网页中充斥着大量低俗、暴力、色情信息,特别是在文化娱乐新闻和体育新闻中,这种现象尤为普遍;不良广告及广告性新闻多。

  何以如此呢?首先,在某些领域里,一些利益集团培养了一批网络写手,其重要任务就是为利益集团服务,而不顾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同时,在利益驱动下,一些网站片面追求访问量和轰动效应,对新闻的把关不严格,一味求新、求快,往往在没有详细调查的情况下,就把一些未经证实的新闻发布出去。另外,某些网站把新闻的平民化曲解成庸俗化,把通俗扭曲成媚俗,把受众当成猎奇煽情的对象。如此一来,在追求访问量和即时性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忽视了质量。

  众所周知,传媒行业都应该有自己一整套严格的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网络既然是大众信息传播的舆论场,就不应成为任何人可以随意滥用的私器。然而,一些人在网上传播不健康信息、刊载格调低下的图片、提供不文明声讯和视频服务;还有一些人滥用人肉搜索等手段,随意侵犯他人的正常生活和个人隐私;更有少数人肆无忌惮地利用网络蛊惑人心、混淆视听、扰乱社会正常秩序。

  那么,针对目前我国网络媒体公信力不足的现状,有必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变。

  建构有弹性的网络媒体传播规范。要求人们的网络传播行为方式应符合某种一致的、共同的原则和标准;同时还应保证能够随着网络社会变迁过程的变化不断做出适应性的调整。

  探索行之有效的网络媒体采编管理体制。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网络新闻传播的监控力度,对网站的传播领域和新闻来源进行严格把关,使网络新闻的采编有章可循,避免网络媒体在新闻传播中处于模糊状态。与此同时,各个网站应借鉴传统媒体采编机制和经营机制上的有益做法,建立采、编、审、播各程序的严格制度。网络媒体应将新闻传播与商业行为严格区分开来,为网络媒体的高效运营和长久发展赢得竞争力和公信力。

  努力提高网络媒体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自律意识。网络媒体内部应当经常性地开展对媒体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时事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网络媒体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技能素质,做到守土有责,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

  奖惩分明,鼓励真实原创,打击制假传假。目前我国网络媒体尚未取得新闻采访权,因此,不妨鼓励真实原创,开辟独特的网络新闻专栏,从而改变网络新闻的纯报摘形象,增强网络媒体的公信力。

  毋庸置疑,互联网的出现改变甚至颠覆着新闻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但真实永远是新闻的生命,这是网络新闻永远无法改变的准则。网络媒体只有精心呵护社会公信力,才能避免成为虚假新闻的温床和摇篮,才能让虚假新闻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网络上彻底消失。

  傅春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