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以锦:媒体除了内容建设还需搞多元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1:20  新浪传媒

  2010中国传媒年会于2011年1月8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以“变局与转型”为主题,出席嘉宾将结合传媒业一线的发展案例,对传媒行业的发展走势与实操方法进行深入的探讨,并总结新世纪头十年中国传媒业精彩成就和创新规律,分析下一个十年传媒业格局及发展方向。新浪传媒独家采访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传媒:新浪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传媒视频访谈间,今天作客访谈间是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先生,范老师您好。

  范以锦:你好。

  新浪传媒:这次传媒年会的主题是新世纪头十年的传媒变革,那么在您看来这十年对于传媒业来说最大的发展和变革在于哪些方面吗?

  范以锦:这十年在产业发展方面跨了一大步,前十年我们大量停留在新闻内容,这十年我们进行了比较实质性的产业。这十年时间里面,市场化的道路加快,是在前十年还没有出现的,比如讲品牌、怎么走产业化、兼并、融资、上市,这十年这些都引进了传媒业,而且进行了实质性操作。所以我讲这十年是从新闻内容的操作,转向了既操作新闻内容,同时也往产业发展方面发展,向市场化这一步走的越来越快,这是最大的一个变化。

  新浪传媒:英美一些国家可能在新闻业稍微领先我们一步,他们有没有经历过类似这样的变革,咱们能不能从中借鉴一些什么东西?

  范以锦:应该讲都有这个变化的,我们办传媒,无论办广播电视,开始的时候大家强调内容为王,先把内容做好。现在我们讲内容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做了一定阶段,有报纸、广播、电视越来越多,甚至新媒体这个产业也出现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不仅是讲内容的,内容为王还有什么渠道为王、服务为王等等,这些越来越多。在这种状况下,单单我们停留在内容的是不够的,肯定考虑我们做媒体,我们怎么搞多元化经营,怎么跨行业发展,怎么通过兼并刺激发展壮大,这是需要考虑的。所谓国外媒体应该也有这个过程。

  新浪传媒:现在新媒体发展也比较迅速,对于传统媒体来讲在内容方面做一些调整,您是怎样看待在不同渠道来说内容应该怎样调整的?

  范以锦:现在我们说的新媒体,比如讲网络,我们很多移动媒体,现在又有微博这种传播手段的出现,特别是新浪微博,影响力很大。这样的话我们传统媒体,比如报纸还停留在仅仅新闻信息的刊载是不够的,过去我们作为办报强调独家新闻,报纸不断有独家新闻,那么它的名气、影响力都出来了,后来甚至说它是一个品牌。但是现在你报纸怎么快,你能快得网络吗,达不到这个程度。还有现在这个微博,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在每个角落发现了什么事大家都知道。我们作为传统媒体来讲,更要考虑我从传播信息这种刊载没有新媒体的优势,但是我有我的优势可以做,因为传统媒体它的新闻队伍相对来讲时间比较久,它有历史的积淀,做新闻专业化程度比较高一点,这样它应该做成要有深度、要有高度、要更全面、更有可信。当然我们不能说网络就不可信,网络可信有很多可能在其他媒体在网络看不到的新闻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同样一个情况出现,网络什么内容都可以上去,有些内容没有审核也上了,传统媒体可以打造你的公信力、你的权威性、你的深度、你的高度往这方面发展,我们从原来卖新闻信息,到卖思想、卖观点这方面来去做,这样两个才能同时发展。

  新浪传媒:在您看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各自的受众群?

  范以锦:对。

  新浪传媒:如果说现在很多传媒既在打造自己的品牌,也在建一个报纸的网站,在这一方面来讲报纸如果希望把信息特别快速传到网上,对内容公信力和需要证实时间是不是就会缩短?   

  范以锦:应该讲会缩短一点,但是它要找到这种盈利模式它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网络比如说像新浪网做的时间比较长,人气很多。你想把他的用户转过来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它逐步逐步走另外一种道路和模式才能够发展。

  新浪传媒:您认为三网融合在2011年会有怎样的发展?

  范以锦:因为三网融合是去年提出来的,原来有些地方慢慢搞试点,如果进入实质性的操作,加快个步伐,应该讲实质性操作已经到来了。这个融合的过程当中,我是感到是这样的,就是我们融合的过程当中报纸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弱势,那么在这个融合过程当中,我们目前还在研究,它可能存在很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要去探索,你如果从技术的力量,从资金的雄厚,我们可能是那些电信系统,比如说中移动、中国电信、联通他们是非常强的,所以这方面资金和技术优势这方面能做到。那么从内容来讲,像广电这些做一些内容。那么我们网络之前发展也是非常快,包括几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自己的弱势,那么怎么把优势发挥好,扬长避短,这方面还要进行一个探索。第二有国家大的政策出台了,具体怎么规范,我觉得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我现在是走一步看一步,在观察当中,目前很难说它在操作当中究竟会发生什么问题,中间要解决什么问题,未来一个时期共同发展,这里面会有一个过程。

  新浪传媒:近几年也在讨论无论报业来说还是整个传媒业来说都在经历一个很大的变革,您认为未来几年当中变革会走向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范以锦:我总体认为是这样的,传统媒体碰到新媒体的竞争,这种竞争不能和“你死我活”等同起来。也就是说我们从2004、2005年开始,大概传统媒体进入了漫长的严冬,进入严冬提醒大家注意要主动,不要很被动,这是对的。也不能像有些人想象十几二十年传统媒体就完蛋了,我就感到从04、05年走过来,从现在来看传统媒体真正倒下去很少,西方还有点不同,西方有百年大报都倒了,中国这几年倒下特别少,这几年慢慢有点复苏,因为本来就没有消减,就是发展速度放慢,但是还在变革成长当中。

  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去年也就是2010年传统媒体发展,我听到很多报纸增长利润上来的,这几年整个传统报纸的形式还是非常好的。这里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我们媒体竞争当中,它会有衰退也会有上升,它是时起时浮,上升不是直线上升,下滑也不是直线下滑,它是一种波浪式,新浪前面也是波浪式的。这个新媒体发展可能速度更快一点,但是纸媒并没有一定很快就完蛋了。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新媒体的挑战会推动授众的分发,授众往自己需要的领域去观察,去使用它的传播手段,它会把市场进一步细分,细分了之后有的人看网站的东西,有的人比较关注报纸,有的比较关注广播电视。

  当然也有一种读者,它是什么都关注,网站我也要上,广播电视业要看,报纸也要看,这种人体现在精英阶层,白领这些阶层。他就是光从网上还不够,还得看报纸和广播电视。我说现在这种新媒体出现,包括ipad,ipad的出现大家觉得非常可怕,有的人也可能认为是救世主,大家将来看报纸就看ipad。有的人看ipad,有的人看报纸,有的人电视,有的人可能还会有另外一种需求,不同的群体,不同的读者,甚至不同的环境下,有所不同的选择。我为什么说不同环境下有所选择?

  比如讲我有汽车,但是我有时候还要走路,现在不是很多精英都有汽车吗,有一些白领都有汽车,但他还要走路,他觉得短途还是要走走路。我觉得有的人用了很先进的传播手段,但是有一些很简便他还是会用。比如说我坐在地铁里面,地铁里面拿着ipad弄来弄去就很麻烦,我有一个报纸翻来覆去是可以的。现在不是有一些精英阶层洗手间装修装的很漂亮,放几个杂志在那边,上洗手间也要看杂志。我想可能拿一个ipad在那边可以看,所以我觉得可能不同的环境下也会有不同的选择,正是因为我觉得无论哪种传播手段出现以后,你首先不要恐慌,你一恐慌这个东西完蛋了,你失去信心有可能做不下去。我们记得十几年前,很多机构都在信誓旦旦的宣布我们要无纸化办公,但是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你们看看现在的纸张用的越来越多,文件越来越多,有几个单位完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根本不用纸了,有,也不是很多。说明什么问题呢?传统的观念、传统的习惯还在延续相当长的时间,每个人素质、文化水平、个人能力也不太相同,不要指望一步登天,都用上最先进的,把传统都抛弃了,我觉得没有那么快,有一个过程。

  新浪传媒:您刚才提到受众在进行细分,那么对于媒体来说,平面媒体、新媒体包括客户端用户,他们是不是也要对自己内容进行准确的定位和细分,您觉得还是相互之间有所融合,还是说觉得可能保持自己的特色更容易让受众去选择?

  范以锦:我认为第一步必须是先复制,复制我报纸的内容,复制上去,传播扩大它的影响力。影响力非常大情况下,这种情况下不单单是复制的问题,可能还要创新,创新每天要滚动,我这个版面要滚动,不能够完全有复制的内容,这是我们前一段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传统媒体开始办的时候从复制开始,慢慢的创新。现在又出现了新的情况,ipad出现了,有一部分读者觉得我想在ipad看,ipad移动很方便,跟纸的感觉差不多,它希望可以订ipad包。这种情况下有一部分读者看了报纸,他就不希望内容有新的,我要你免费的,要你这个报纸的内容,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一部分报纸继续出传统报纸,分流一部分读者看ipad。现在这个东西也是设想当中,现在中国目前为止基本上还没有报纸在ipad上卖钱,现在都是先赠送,在西方有一部分购买。我觉得它全部手段这种特点,授众的接受程度,决定了我们究竟要采取什么办法,要选择什么样的内容去做,我觉得最终还是要后面读者需要什么,跟这种新的传播手段它的特点什么,根据这个情况来决定怎么来做。

  新浪传媒:刚才也提到报纸在ipad移动终端上的发展,您觉得未来一年或者未来几年在网络上微博会有怎样的发展,微博这一年发展也比较快?

  范以锦:有人提到微博盈利模式在哪里,从微博本身来说,微博像现在的广播,还是要发展。但是因为你们这些门户网站,新浪也好、其他网站也好,提高相当一部分主要功能就是扩大人气,把人气搞旺,让受众都上我的网站,去看我们的东西。我觉得微博它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将受众吸收到自己身边,新浪也是这样做的。肯定今年跟去年对比,肯定微博人会翻一番以上,去年好像不到1个亿,6000多万,今年搞了1个多亿,我觉得可能是达得到。就是首先你们门户网站,首先来讲必须把人气搞旺,把流量扩大,这样的模式操作中,慢慢它就可以发展起来。今年广告起码增加50%以上,这跟博客、微博这种吸纳人的增强,人气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广告客户投放广告,主要考虑你的人气旺还是不旺,这一点非常重要。

  新浪传媒:最后请您预测咱们未来十年或者未来五年传媒业会有一个怎样的变动和发展?

  范以锦:从今年开始逐步我认为传媒往产业化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除了少量的我们党和政府确保为事业单位党委机关报,相当一部分的报刊会转为企业,那转为企业最终体制机制的操作,那么它的市场化的程度肯定来讲会越来越广,发展也会越来越快。那么随着这种体制机制的变的以后,会出现跨媒体、跨行业的发展这种态势,所以越来越明显,因为体制的障碍突破了,那么去跨越行业、跨越媒体这方面会更快了。所以传媒业怎么做强做大,它会越来越突出这方面。随着这个变化以后,也会出现什么呢?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在市场操作过程中,大媒体、强势媒体会将小媒体兼并过来,有部分媒体创新会越来越强,创新以后它就可以兼并、跨行业、跨企业的发展。还有一个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我们新闻的开放,我这里指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这种开放性影响下,传统媒体它的这种开放步子也会加快。所以总的来讲新的十年还是充满信心,我认为它还是可以不断向前发展。

  新浪传媒:今天范院长也是分享了很多他的想法和见解,非常感谢范院长,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范以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