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常林:打通内容渠道实现新老媒体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1:25  新浪传媒
欧阳常林做客新浪访谈间 欧阳常林做客新浪访谈间

  2010中国传媒年会于2011年1月8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以“变局与转型”为主题,出席嘉宾将结合传媒业一线的发展案例,对传媒行业的发展走势与实操方法进行深入的探讨,并总结新世纪头十年中国传媒业精彩成就和创新规律,分析下一个十年传媒业格局及发展方向。新浪传媒独家采访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传媒:非常感谢欧阳台长出席2010年中国传媒年会,您是广电湘军领军人物,也是全国重点级广电人物,请您简单介绍2010年湖南广电的一些举措?

  欧阳常林:2010年湖南广电应当说还是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在改制上面,在产业方面,在增长方面都创造了历史新高,或者说留下了一个非常好的业绩。我们2010年湖南广电真正实现广泛公开,我由局长变成台长。第二,我们产业布局提出了“打造王国传媒集团”这样一个产业思路,另外我们现在经营性规模已经是上了很大的一个台阶,湖南广电集团经营创收达到100亿。现在地方广电过100亿,在中央台之外我们可能是第一家,或者跟我们差不多就是上海了,我们是货真价实。

  新浪传媒:有没有方便说的数据?

  欧阳常林:广告收入达到了15亿,新业态包括新媒体增长也很快,也到了20多亿,快乐购到20亿,湖南卫视20亿,我们具体数字是103亿,出版增长幅度到20%,去年湖南广电增长30%,其中原因看两个,第一体制机制,第二品牌打造,我觉得相对于出版来说我们体制机制没有出版走的那么快,出版是以企带市,广电是以市带企,广电内容打造,媒体优势超过出版。所以去年我觉得我们湖南广电平均增长幅度到了30%,湖南卫视增长幅度到了50%,一个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像这样大幅度增长还是不多。去年我们取得这么大幅度增长,还是得益于中央对文化建设、文化体制的重视,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强省,对于文化产业,特别对广电作为龙头地位,从方方面面支持。去年周强书记两次到广电,一个参加我们的挂牌,第二湖南电视去年是40年,40年我们搞了座谈会,周强书记和省长一起出席。无论做什么东西第一推手还是政府,政府还是第一推手。第二取决于我们品牌。湖南广电还是形成了品牌,这个品牌应该讲湖南卫视上线开始,湖南电视品牌在全国产生了影响。刚才我说100亿,我们进行了分析,它的市场份额分析,我们一半以上来自于省外,我们已是依赖行政性垄断市场或者垄断资源,我们不是靠本地市场,靠湖南本地的媒体市场那远远达不到100亿。所以湖南卫视更多在全国市场上面抢占份额,包括我们快乐购也是全国连锁,包括电视传媒也是在全国市场上拓展。最重要是品牌,品牌中间最重要是媒体品牌和内容品牌,这是第二提升业绩的重要原因。第三还是湖南人才,湖南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没有这个核心竞争力,没有前面说的核心品牌,没有上面中央的重视,省委省政府推手重要,湖南广电取得这么高的增长是不可能的,这是我介绍2010年的情况,这样回答怎么样。

  新浪传媒:非常感谢,也回答很多网友和业界他们一些质疑,他们说湖南广电说它的量,湖南广电只代表湖南,地区经济总量可能相对来说会限制发展,但是通过欧阳台长介绍,它实际上已经是面向全国甚至面向世界大型的媒体集团。我代表网友提两个有意思的问题,昨天下午在微博上发的消息,说欧阳台长来,网友问欧阳台长怎么看待微博,第二,湖南广电很快和马云敲定了淘宝合作的事情,这个事情怎么看?发展情况怎么样?

  欧阳常林:下一步传媒业发展上,肯定要走资源整合、业态融合的路,一定要跨地域、跨行业、跨媒体的发展,才能真正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产业三化,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现在新媒体的诞生和新媒体的成长对传统媒体一个方面是挑战,另一方面更多是机遇。我认为传统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个是怎么也阻挡不了的。传统媒体没有这种开放,没有这种融合的观念,我觉得传统媒体也会裹足不前,也会失去很多的机会。新媒体代表一种科技新的生产力,它是渠道上面,互动方式上面,在给观众提供手段上面,超过传统媒体,是一种进步。我们很早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做,我们提出四句话:传统媒体整合作、新老媒体融合做、内容渠道打通做、引进战略合作双赢做。新媒体来了以后我们提出策略就是这样,融合、整合、打通、双赢。

  我们先后跟盛大、淘宝进行战略性合作,现在正在探讨。现在中国市场是一个目前没有完全开放的市场,还是一个行政体制、行政区域一种关系推动到今天这样一个格局,传统媒体有它的优势,它的资质平台是垄断,新媒体相对是开放的。所以在一个传统垄断性的资源平台上,在新媒体缺少这些传播推广的情况下,跟新媒体建立合作和必要性是非常之大,双方结合起来做的更好。传统媒体有播出平台的优势,第二我们也品牌和内容制作优势,新媒体更多从技术转过来的,从内容生产这方面一下子上下来。第三个我们还有资质优势,国家现在还是把一些资质放到传统平台上面,放在体制之内,比如说IPTV业务。新媒体更多是渠道运营商,这方面合作必要性和双赢可能性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具体怎么做?我觉得有一个过程,新媒体有新媒体的商业模式,新媒体更多圈人,在终端圈人前提下,去做一个终端产品服务和营销,是靠点击量然后也做广告,然后靠具体用户的会员制的方式去提供它的产品。第二还有一个搭建平台,阿里巴巴就是搭建平台,你支持它成交,除了经营模式其他都不要。我们传统媒体来说,新媒体还有互动优势。传统媒体湖南卫视是一个品牌,覆盖面很广,品牌很大,但是我们在终端不如新媒体,作为一个电视观众知道湖南卫视在那里,可以抓到我,我不知道我的观众在那里,抓不到你,是单向的。怎么把新媒体终端用户把它能够转化成我们的湖南卫视品牌终端用户上面,我们做一个增量。这样互动的传媒,通过圈人气,开发更多的互动产品和新产品来使我们中国传媒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是进行了一些尝试。现在目前尝试看双方还是认可这个方向,但是双方在资源打通上还是有一个过程,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克服。

  新浪传媒:两种媒体运营模式还是有区别的?

  欧阳常林:不对接是在两个方面,一是我们体制没有对接,体制上面还有一个重要的需要我们很好破解的难题,我们是体制内,或者我们是事业带企业,而且是国有控股。反过来新媒体都是民营企业,而且完全市场化程度的私营企业,所以在这方面体制上对接需要对接。第二个产品的开发,现在做来做去传统媒体是新媒体的推广平台,我为你做宣传。

  新浪传媒:成全了新媒体。

  欧阳常林: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没有形成一个真正化学反映,真正新产品开发,就是怎么开发新产品上面,特别是开发更多互动产品上面,我们还需要加大投入的力度,一方面这方面人才不够,不多。传统媒体人才和新媒体人才之间能不能形成化学反映,产生一个新的融合平台融合发展新人才,这方面我们还有一个过程。

  新浪传媒:最后一个问题请您回答一下,我们这次年会主题也是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请您简单用几句话描述一下或者给我们展现一下湖南广电在未来五年当中一个宏观蓝图?

  欧阳常林:我觉得“十一五”之前我们国家就传媒的发展,就文化产业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到了“十二五”期间我们也是一个大发展的年代,这个大发展在我看来还是要进一步打造品牌企业、品牌产品,还有就是要培养非常强大具有领军人物这样的人才群,这个我觉得还要进一步的重视这个事情。所以今天我讲了,作为这些年来传媒大学包括很多高等院校,我们对传媒业的关注,对新媒体的拓展,特别是终端平台电脑上面都已经是融入的很深。但是我觉得有一个事情现在还需要我们破解一个难题,就是创意人才培养和创意瓶颈的突破,今天我提出我们传媒大学能不能办那么多分院,新闻的、主持的、广告的、技术的、动漫的,能不能开办创意学院,没有创意人才,因为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更多品牌是跑创意,品牌来自于一个好的体制机制的驱动之下一个人才群的支撑,所以人才支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传媒提出新的四轮驱动战略,就是创新引领、品牌升级、产业拉动、第四个就是人才支撑。人才支撑是一项社会性工作,光靠媒体本身不够,一定靠教育领域,靠传媒大学。特别在校这些学生,这些传媒学子他们要有这种文化知觉,这种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希望在这些年轻传媒人身上,而且传媒业是年轻人的事业,更多靠年轻人在一线去拼搏,我的建议就是说现在讲两句话,文化产业重在改制立企,打造华流、重在扶人,重在培养新人,这方面我们学校要发挥作用。我们“十二五”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华流,只要把华流打造出来很多东西就解决了,有了华流中国软实力就会成功,中国文化就会走出去实现。只要有华流中国媒体企业一定是跨国企业,中国的人才输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能够把我们“十二五”的文化发展的使命承担起来,所以我就希望“十二五”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在文化体制改革到位的前提下面,把真正文化企业的品牌建立起来,内在核心竞争力提升起来,特别人才的培养,方方面面努力,教育的努力,大批的人才为“十二五”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传媒:非常感谢欧阳台长今天访谈给我们带来非常有效、有用、解渴的信息,相信很多年轻人,特别年轻媒体人才、创意人才,他们面向社会找单位的时候,中央台长访谈和透露的信息给他们带来的希望,他们也有用武之地。

  欧阳常林:最后向新浪网网友和微博博友说几句,我忙于工作,个人是行事低调的人,对于新媒体我一直很关注很重视,对于年轻在新媒体他们的需求,对于他们想法我是即理解又感到有责任,我觉得我们做的不够,很幸运我家里的儿子他是传媒大学毕业的,现在在国外留学,他们这一代未来支撑中国文化的脊梁,在他们身上不仅是价值观的问题,更多是他们独立、创业的精神很重要,我希望网上是很自由开放的平台,对我来讲我希望中国未来文化建设,中国未来媒体业的发展,需要新媒体的支持,需要网民的参与,需要网民提供更好更多的建议,湖南电视要感谢网民,给我们湖南卫视起的名字芒果台,网民感到亲切的台一个很好的称呼,所以把我们叫做芒果台,我们要感谢网民。现在到了粉丝年代,草根年代,要重视网民在这方面好的创意,将来的创意很多来自于网上,院校很重要,教育很重要,将来新媒体特别网上这个方面更重要,所以我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创意来自于网上,来自于新媒体,来自于我们的粉丝。最后也向大家说一下,新浪的网民们,向所有对新媒体抱有很多希望,对于湖南卫视支持的表示信念的问候和感谢。

  新浪传媒:我们说湖南广电是严格意义上传统媒体,在很多程度上已经新媒体化,在这个方面欧阳台长也给我们很多有用的信息,非常感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