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城重庆被称为红都 卫视主播红色文化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11:11  都市时报

  编者按:近年来,重庆的“打黑”、“唱红”让世人所瞩目。

  2011年1月2日,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为女警设计的红色雨衣热传网络;第二天,重庆卫视在节目编排上做出重大调整,晚间黄金时段(19:30-23:00)将不再播出电视剧,而用自办的红色文化节目来取代。山城重庆也因此被称为“红都”。

  重庆唱红始于2008年6月。此后,不仅唱,传播红色文化的方式和手段迅速丰富扩张到了“读”、“讲”、“传”,经媒体多次报道之后,在全国上下引起极大关注,也引来不小争议。

  “红歌一唱,神采飞扬;经典一读,智慧十足;故事一听,明理舒心;箴言一看,百读不厌。”重庆人说,唱读讲传是为了提精、气、神。

  重庆为什么“红”?究竟有多“红”?2011年1月20至28日,本报记者前往重庆,耳闻目睹。

  重庆卫视主播红色文化节目

  记者对“红色”重庆的第一印象,是重庆卫视的栏目设置。

  2011年1月20日晚,记者入住宾馆后,专注地看了一晚上重庆卫视的节目。当晚,重庆卫视在黄金时段播放了一部名为《今天我休息》的老电影。电影讲述了一名叫马天民的民警在自己休息的一天,遇到各种事情后主动帮忙的故事。电影放完后,故事中的原型人物、扮演者、主持人等,齐集一堂,讲述有关这部电影的各种故事, 最终话题被引到了重庆警察的身上,大家倡导重庆警察争做马天民式的好民警,做亲民、爱民、雷锋式的民警。当晚,重庆卫视还播放了名为《百年中国,非常岁月》的纪录片。

  重庆卫视的《品读》、《信念》、《记忆》、《每周一歌》等栏目,无不与唱红歌、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有关。重庆卫视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卫视”。这在目前全国省级卫视频道中绝无仅有。

  小学生红歌唱到维也纳

  对于普通重庆市民而言,比起打黑风暴,规模更大、波及面更广的唱红活动更真实地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1月22日上午,重庆市少年宫,15名中小学生正在排练合唱《我的中国心》,他们将在1月28日参加电视台的迎春晚会表演,春节后,还要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这首老歌唱得优美动人。

  休息的间隙,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我们荡起双桨》、《歌唱祖国》……孩子们说起这些红歌如数家珍。他们说,自己还会背诵《少年中国说》、《青年的选择》、《共产党宣言》等经典篇目。

  指导老师刘锐是重庆市少年宫的专职教师,还是重庆市小萝卜头艺术团的负责人之一。30出头的刘锐看起来精力充沛,充满阳光,但他表示自己“很累”。自从重庆开展唱读讲传活动那天开始,他的休息时间就越来越少了。

  “重庆的很多活动都需要我们去演出,一个月要演出10多场,平均隔一天就要演一场。去年,我们一个暑假全部在重庆电视台演播厅度过。不去都不行,有时候是中央领导人来看。”

  现在,刘锐他们的演出计划已经排到了2011年3月份。根据演出的需要,他每次要教学生不同的歌,“我们以前一个星期排练一次, 现在一个星期要排练三四次。一些学校,因为没有专业的老师,一个节目往往需要排练个把月。”

  共青团开发玩具引导唱红

  “这是我们针对青少年的特点,新开发出来的一种新媒体。”共青团重庆市委宣传部长任丽娟手里拿着一只红色的玩具鹦鹉,她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按动鹦鹉身上的开关,鹦鹉开始唱起歌来。任丽娟说,这只鹦鹉的名字叫做“乐乐小博士”,因为肚子里面有一块芯片,它不仅会唱红歌,还会朗诵诗歌、讲传统故事,甚至还能与人交流。由于设计新奇、功能独特,还未大量上市的“乐乐小博士”已经颇受喜爱。

  任丽娟介绍,在重庆全市80%以上的校园,每天都要播放一首红歌,每周要讲一个故事,每月要教一首红歌。共青团重庆市委还在全市培养了800名故事员,选拔了1万名唱读讲传志愿者,组织了1000支大学生唱读讲传小分队,利用假期到县区引导青少年参与唱读讲传。

  各区各县都有红歌队

  因为快要过年了,各种唱读讲传活动此时暂时少了下来,但走街串巷,重庆唱读讲传的热闹景象,仍能窥见一斑。

  记者逛了两三家书店,发现每个书店里都有大量有关唱读讲传的书籍销售,而且都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其中有关红歌的图书,不下10种。中山四路上的新华书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关红歌方面的书籍,买的人很多。

  会前会后唱红歌,在重庆的学校、机关里,已经成为风尚。一些企业也纷纷开展工前唱红歌、工间讲故事等活动。

  重庆各区县都搭建了红歌广场,各县乡、街道、村、社区,都组织了红歌队。如今的重庆,“大型红歌传唱月月赛,小型红歌传唱周周演,自发传唱红歌天天有”。

  渝中区的较场口社区设了一个城市讲台,男女老少都可以上台高歌一曲、讲个红色故事。以民间故事为主的故事讲述活动,同样在九龙坡区、江北区、巴南区纷纷举行。

  重庆有一个故事库,5000多个新老故事中,既有领袖毛泽东、英雄杨靖宇、数学家华罗庚等人的故事,也不乏当代英模、打黑除恶等方面的故事。通过一个个普通人的真情讲述,故事中的英雄不再那么高高在上。

  2011年1月26日晚,重庆市委机关唱读讲传迎春晚会在重庆市委小礼堂举行。市纪委、办公厅、统战部、宣传部等9部门的工作人员,表演了《把一切献给党》、《红色历程》、《红歌交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节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的演员都是非专业的“群众演员”,但表演不失专业的水准。看得出,这些人通过无数次的演出,已经对“演员”这份工作很熟练了。

  以政令推行的唱红

  “我们的唱读讲传活动2008年就开始了。唱读讲传是从唱红歌开始,一项一项地推进的,都是由薄书记亲自倡议和带动的。”徐朝说。他是重庆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重庆的唱读讲传办公室,就由文艺处具体负责。

  徐朝说,2008年5月31号,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去巴蜀小学,与孩子们一起过儿童节,薄熙来提议让学生们唱唱《歌唱祖国》,没想到好多学生都说不会。有一名老师跟薄熙来说,这首歌不适合孩子们唱。在回程的路上,薄熙来说,这首歌怎么会不适合孩子唱呢?老师怎么也会有这种想法呢?他说,《歌唱祖国》、《红梅赞》等歌曲,都是中国的经典歌曲,能够提振人的精气神,激励人奋发向上,学校里面应该开展唱红歌活动,每个学生至少要学会唱10首。

  嗣后不久,重庆市《关于广泛开展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活动的意见》下发,“唱红歌”成为各部门在重要纪念日的必要活动。作为唱红歌的“总司令”,薄熙来亲自从革命战争年代的歌曲中,以及改革开放以后的歌曲中,选取了45首歌,由宣传部门印成经典歌曲小册子,开始传唱。重庆唱读讲传大幕由此拉开。

  2008年八九月份,薄熙来又要求组织读经典活动。“我们专门编了一本《读点经典》小册子,从浩如烟海的经典里面,选择那种篇幅不长,但是有教育意义的篇目。”徐朝说。

  《读点经典》,这是一套受到薄熙来细致指导的书。徐朝说,好多期书,薄熙来亲自参与选择篇目,亲自作序。每一本《读点经典》出来之前,他都要看,都要审。《读点经典》开始是拿来发,后来开始进入书店销售,现在已经出到20多辑,发行1300多万册,有1/10以上卖到市外。还有说法称,此书重庆官员是人手一本。

  2009年3月份,重庆开始推行“讲故事”活动,“传箴言”活动则在一个月后开始。“传箴言”活动,同样有薄熙来的亲自参与和推动。一条由薄熙来亲自编写的“红色短信”自2009年4月28日上传后,被转发了上千万次。

  唱读讲传,实际上是薄熙来力图打造重庆红色文化的想法的体现。薄熙来认为,重庆直辖以来,GDP年均增长10%以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在文化方面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在城市,业余时间打麻将、玩纸牌的人多,进博物馆、图书馆和艺术中心的人少;在农村,一些地方赌博、迷信甚至低俗色情的表演抬头,淳朴的乡风不再。这样的文化氛围,与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协调。而通过唱读讲传“提精气神”,就成了切入点。(都市时报 特派记者肖本富 刘先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庆 唱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