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文学支付作者费用过少 商业模式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0:35  新闻晨报
550万网络点击作家竟只挣300 550万网络点击作家竟只挣300

  550万点击,加上新加坡上载,加上电子书,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将其作品《原谅我红尘颠倒》授权给盛大文学三年的全部所得,竟然只有300多元!昨天,慕容雪村面对这个结果感到浑身冰凉。他说,根据合同,500元以上结算,500元以下可以不结算,所以盛大没有违反合同。但如此低的薪酬,让人不禁大跌眼镜。作家陈村在接受采访时,直指这商业模式成了大问题,“这个结果,盛大文学如何有商业机会商业前景?传统书籍的作者如何还可能跟盛大合作?”

  慕容雪村:2009年还说给我一千多

  2008年11月,慕容雪村和盛大文学下属的上海玄霆娱乐公司签订了《数字作品合作协议》。约定该公司获得慕容雪村作品《原谅我红尘颠倒》授权三年,并按7:3的比例分成,每季度结算一次。但现在合同期将满,慕容雪村称盛大文学还尚未按条约结算过一次。

  昨天,当慕容雪村得知这三年没有了结的版税,竟只有300多元时,不觉感到十分震惊,“虽然没期待有多高的收入,但也没想到会这么少。20多万字,全网络惟一全本授权,近三年时间,全部所得300多块,听到这消息满身冰凉”。

  慕容雪村说:“2009年我问过一次,当时说该分给我1400多元,过了一年多,变成300多元。我不知道这账是怎么算的。”

  陈村:盛大商业模式成大问题

  得知这个结果,作家陈村也大呼意外。“尽管事先也知道短的作品(指20万字以下)在网上不被看好,但也不会到这个地步。”他表示,这商业模式成了大问题。陈村说,这不是一个个案,“这表示盛大文学公司的不成功,无法以这种模式再跟作家开口”。他认为,一个作品有多少点击率,网站盈利多少,然后与作家按照比例分成,这样才是公平的。“如果传统出版死绝了,网络是这种结果,要我,宁肯自己上传免费阅读,算是公益。”按陈村分析,传统出版商倒是可以更有信心了,原来还担心网站扩张,把这一块吃掉,但这样一来,如果作家不是神经坏掉,没有人会和网站再合作下去,“盛大文学如何有商业机会商业前景呢?传统书籍的作者如何还可能跟盛大合作?”

  薪酬:网络作家贫富差异巨大

  那么,作家授权一本电子书,稿酬究竟按照什么标准来计算呢?据记者调查了解,在这个领域内,稿酬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人可以靠着网络写作发财,但大部分写手一个月也就几百元钱。

  早在3年前,某网站CEO就在一次作家峰会上披露,经过近10年的发展,网络作家年薪已经突破了百万元大关。该网站甚至预言,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出千万级薪酬的作家。其实,从2003年10月开始,起点中文网启动了VIP阅读收费模式,该计划实施后,让网络写手们惊讶地发现,原来网络创作也可以获得丰厚收益。

  某网站曾公布过这样一组数据,在他们拥有的80000名原创写手中,月收入过万元的作者逾70位,其中最高者月收入超过10 万元。但写手嬷嬷茶反映,网络写手总体收入不算高,“高收入的不多,大多数在温饱以下。8万多写手,才1000多个签约的,签约才有收入,月收入过万的也就那么几位,大多数都是一个月几百元钱”。

  模式:网站和作家三七分成

  目前多数文学网站采用的模式是,读者上网阅读VIP作品时需要支付千字两分或三分钱的费用。而对于提供这个发布和阅读平台的网站,当然也要抽取“提成”。一般的做法是,每千字收取的两分钱中,其中30%归网站,70%归作者。

  一位付费网站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看起来他们拿的是小头,但累计起来不少,他们已经实现了盈利,“关键是要把人气最旺的作者拉过来,获得最高的点击率与订阅率”。再加上广告与出版收入,网站发那么多钱给写手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为何慕容雪村只在3年内拿到300元,他和盛大之间究竟是如何结算的,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称,正在“算账”,今天会公布答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盛大文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