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推出向建党90周年献礼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7:01  央视网

  中央电视台充分发挥媒体资源优势和专业特色,目前全面启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宣传报道,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英语新闻频道等陆续推出一系列特别节目,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新闻联播》推出专栏报道

  近期,《新闻联播》以主题专栏与动态资讯相结合的构架,持续开展建党九十周年相关报道。5月8日起,开辟《伟大历程》专栏,针对遵义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及井冈山会师等标志性历史事件,以各历史时期的文物为切入点,详细介绍各件文物所代表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意义,并使用丰富的影像资料,系统回顾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百折不挠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取得建设丰硕成果的辉煌历程。

  5月9日起,推出《红旗飘飘》专题版块,该专栏聚焦基层党员感人事迹,选取百岁高龄仍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红军长征亲历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汶川灾区建设者及用高科技带领乡亲致富的村支书等典型人物,融合人物专访、家人回溯、外界评价等元素,以故事化的讲述,突出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此外,《新闻联播》还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建党九十周年献礼影视剧开播”等展开动态关注。

  《东方时间》推出《重访纪念地》、《足迹》

  从6月上旬开始,《东方时空》推出15期特别报道《重访纪念地》,将重访广州、南昌、上海、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等在党史上有重大影响和转折意义的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回顾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及深刻意义、深远影响。《重访纪念地》以著名记者、主持人体验、发现的方式,选取这些红色圣地上最有代表性的纪念旧址展开报道,形态以现场报道为主,辅以相关历史背景资料和有关人士的现场采访,充分展示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件,以及今天所呈现出的变化和风貌,展现当地群众秉承传统、创新发展的精神境界。

  除了《重访纪念地》之外,《东方时空》还推出8集特别报道《足迹》,重访党的创建时期和其他历史时期老一辈革命家的海外足迹,以中央电视台驻海外记者探访为主要表现形式,同时辅以历史资料,如图片、文字、视频和音频等资料,采访当事人、亲历者和相关人员。

  30集系列短片《伟大的历程》

  30集系列短片《伟大的历程》,选取党史90年中所留存的诸如诗歌、文章、书信、电报、新闻报道、标语口号等文字性的文本作为载体,辅以相关的背景资料图像画面,以精致的制作手段,具有时代感的语言叙述表达方式,对其背后曲折动人的历史故事、相关的时代、社会、环境等背景以及未来延展变化加以介绍和解读。该系列短片在《新闻直播间》播出。

  此外,《焦点访谈》等专题栏目也将围绕建党90周年主题,制作反映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的系列专题节目。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共产党》

  中文国际频道在“七一”前后,推出系列报道《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电视台驻外记者采访外国政要、媒体人或民众,从外国人的视角来展现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积极成果,突出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形象。

  特色报道《走进中央部委》

  建党90周年前夕,中联部、中宣部、统战部等部门邀请中外媒体、网民走进中央部委,对外展示中共中央核心部门的历史发展、工作成就等情况。中文国际频道与新闻中心社会部外宣组联合推出《走进中央部委》系列报道,对外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成就。

  特别节目《今日话题》

  特别节目《今日话题》就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党建等方面内容推出3集访谈特别节目。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在哪里”,内容包括党的合法性、党内民主和群众路线、政党外交等。届时,主持人将前往延安、遵义、井冈山、西柏坡等地录制节目。

  走访党员系列报道

  6月底开始,英语新闻频道制作一个以普通党员为主体的系列报道,走访革命时期的老党员、新时期活跃在不同领域的年轻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等。系列报道制作12期,每天一期在新闻栏目中播出,主要内容包括《年轻人热衷加入共产党》、《私企老板党员》、《外企内的党组织和党员》、《党校的一个学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干部》、《一名党员检察官看党的廉政建设》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