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中国电视剧营销手段:期货购买成主要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0:04  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节,数百家影视制作公司、电视网络播出平台、各地媒体聚集一起。大家都知道重头戏就在仅仅三天的“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在这4000平方米、近200家参展单位里,或许会有很多影视作品成功找到它的发行平台,也或许很多电视剧从这里走向国际,更有可能在这里能够引进一些国际上非常优秀的栏目和电视剧。

  尽管各家参展单位不愿意透露具体的交易情况,但经过采访调查,各影视公司中交易最好的是十部电视剧中有六部已经卖出,成交率达到60%。但据记者在上海电视节四天的观察,很多电视台、影视公司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交易”,而是更加看重沟通感情和树立品牌。

  目的:沟通感情 树立品牌

  上海电视节一直是电视剧非常重要的交易平台,因此电视节最终“成交量”成为大家颇为关心的事情。每年一定都会有影视公司在这里获益,但第十七届上海电视节“交易”功能不再是影视公司追逐的重点,电视节反倒成为各单位秀实力树立品牌、沟通感情的场所。

  作为第一次参加上海电视节的影视新秀高希希工作室,主推的作品是《楚汉》和《天下人家》。高希希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展厅中数十部作品其实都已经卖出去了,而我来的真正目的只是想跟一些新老朋友交流和沟通感情。”对于电视节是否能够产生真正的交易,高希希表示:“至少会有很多意向在这里产生,我今天在展会呆了一天,来问剧的还真的不少,比我预期的还要好,所以参加电视节意义还是很大,明年也会考虑再来。”

  而作为上海电视节常客的海润影视,今年也带来《战雷神》、《戎装女人》、《雪狼谷》等一系列题材剧。发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几天不会得到立竿见影的交易结果,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在这里树立很好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多的参展单位从以往单一的作品展览,已经延伸到一个宣传平台,甚至利用发布会、明星坐镇、特色展台来吸引人气,达到秀实力的效果。

  揭秘:中国的电视剧营销

  有人会质疑如此多的影视公司花那么高的费用到上海电视节参展,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沟通感情吗?当然不是。记者在展会最后一天看到大部分影视公司在自己的展台中贴上某某剧“已售出”、或者是发行主管的电话和入住酒店的名字。银润传媒市场推广部经理乌女士透露:“其实我们很多剧在参展之前就已经售出了,到展会上也就是想要巩固销售而已。”

  其实,随着电视剧市场发展的日益成熟,电视剧交易已从相对单一的“电视节”等交易平台转向了多样化的营销渠道,通过营销渠道的拓展获得竞争力。电视剧在前期策划阶段就开始进行精密的策划营销,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以及网络进行前期的宣传炒作。而上海电视节也只是宣传促销活动拓宽电视剧的营销渠道、提高知名度的另一方式。

  现在播出机构对电视剧的购买方式主要存在两种,一种是现货购买方式,一种是期货购买方式。而现在期货已经成为主要的方式,期货使制作单位与播出机构同时承担了高风险。

  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购片人告诉记者:“如今购剧讲究‘先下手为抢’,一部好的剧,还在筹拍的时候我们就介入了。所以我们的关注点也不在他们主推的上面,而是一些筹备剧。”多数购片机构的人表示:“等好剧在这里上桌,早已不是我的菜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电视剧营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