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媒大家谈:微博只有商业网站才有可能做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0:36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频道开辟“网媒大家谈”栏目,特别邀请半岛网副主编修相科作为嘉宾主持,定期专访在网络媒体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网络媒体研究者,就网媒的现状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第4期访谈实录

  网媒大家谈第四期:微博只有商业网站才有可能做起来

  嘉宾:宋涛 长江网新闻中心负责人(十一年网媒从业经验)

  主持:修相科(半岛网副主编,微博地址:http://weibo.com/izeiss)

  【导读】宋涛(微博:http://weibo.com/songtao625)有着十一年的网媒从业经验,目前在长江网任新闻中心负责人。宋涛曾长期在汉网工作,做过编辑、做过记者,管过论坛、当过主持,策划过活动,也策划过新闻,还客串过技术人员,客串过业务员……有着丰富的网络媒体从业经验。

  由于网络媒体还属于新兴媒体,网媒的很多做法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其中有成功经验,也有风光一时又黯淡退场的项目。比如 “即时播报”栏目和“电子杂志”项目曾经是很多网媒的标配,如今都已经沦落到网媒的边角位置。宋涛分析了这两个项目失意的原因,并指出网媒需要有长期发展眼光才能培植有实力的项目。对于现在风头正劲的微博,宋涛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牌之后,只有人力和物力投入有保证的商业网站,才有可能做起来。

  网媒即时播报栏目面临掣肘

  修相科:你们站(长江网)的“武汉24小时”,新闻都是原创吗?

  宋涛:不都是,有一部分吧,全原创难度比较大,没那么多采编力量。

  修相科: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年解放网做即时播报栏目,报纸记者当天采集的新闻,先要在栏目里发简讯,但没有坚持下来。后来又有多家网站尝试这种栏目形式,效果也都一般。看来地方网媒做即时播报还是有难度。

  宋涛:报纸记者凭什么给你网站做义工啊?而且涉及到审稿和把关。大洋网也做过,现在还不是点缀而已。

  修相科:这就是看报社的整体部署问题了。如果报社一把手牵头来平衡各方关系,倒也能做成。

  宋涛:虽说很多新闻网站是报纸办的,但实际上报纸和网站还是两张皮,涉及到太多利益。

  修相科:说的是,传统媒体的领导们也都说要支持新媒体发展,但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要优先保证的还是传统媒体的发展。

  宋涛:都不死心啊,虽然嘴上说新媒体是趋势是方向,但报纸现在还能大把赚钱,谁愿意下这个决心去转向?

  记者优先给网站供稿,而且还要给稿费,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网站会越来越成为记者供稿的首选——来得快啊!长此以往,报纸的新闻就会很尴尬,全是网站上登过的东西。

  修相科:但是,你不能否认的是新媒体的优势在于即时和快捷,这种趋势和表现形式,应该是未来方向。

  宋涛:以后报纸还有谁看?报纸的发行量怎么办?收入怎么办?靠报纸吃饭的几百上千人怎么办?报社的组织结构权利体系怎么办?最重要的是监管部门能适应这种快节奏即时性的消息发布模式么? 

  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关系还需理顺

  修相科:有人曾经这样规划:网站发快讯、报纸发详细报道、杂志的优势在于深度报道。

  宋涛:规划显然不现实,除非你强制规定,网站只许发快讯,但是网站又不是你一家——只要开了这个口子。而且说老实话,要说详细报道和深度报道,网站只会比报纸和杂志更有优势。我没有版面限制,又有更丰富的表现形式。

  修相科:关于网站的这部分优势我很认同你的说法。即时报道不一定全是坏消息吧?

  宋涛:但是有人担心啊,某些地方政府和宣传部门是很害怕舆论的。报纸都害怕,更不用说网站了。现在报纸的优势是什么?一个是惯性,就是这么多年来积累下来的阅读习惯和影响力;另一个就是高素质的采编队伍。要是优先在网站发稿,就等于是把采编队伍这个优势拱手让出。你让报纸人情何以堪?说穿了,现在的领导者大都是老报人出身,有太深的办报情结。

  修相科:烟台日报报业集团的全媒体采编中心,了解过吗?

  宋涛:听说过,不是太了解。他们怎么运作的?

  修相科:下属媒体不自设记者,记者写稿之后进入稿件库,所有的媒体都直接从稿件库取稿。

  宋涛:网站也从里面选稿?能直接发么?

  修相科:也从里面选稿,不过从水母网的发稿速度来看,显然是受限制的。

  宋涛:显然。所以网站发展的限制往往是来自身边,来自内部。

  修相科:从内部运作的实际经验来看,还是有利益平衡的问题。

  宋涛:我估计这些稿子进库以后,需要经过二审甚至三审以后,各媒体才能用。但是领导不一定有时间坐在那里不停地审稿。最理想的情况是报社领导突然觉悟了,以大决心、大魄力,真正推进报网融合。国外的全媒体中心才叫真正的共享资源,打通平台。但是在国内,这个太难,掣肘太多。

  修相科:所以,看来网站还是自己培养独立的采编人员,比较靠谱。

  宋涛:网站自己建采编队伍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你不肯共享,我只好自己来。这是很大的重复建设。

  没有盈利模式电子杂志只有死路一条

  修相科:你们的“武汉e刊”很有特色。

  宋涛:也不赚钱,只是一个特色项目罢了。

  修相科:我们之前也做过电子杂志,后来发现耗费的人力太多,就停掉了。你们现在几个人在做?

  宋涛:恩,电子杂志目前还只是一个点缀。没有专门的人做。

  修相科:做一期需要多长时间?

  宋涛:一两天吧。

  修相科:电子杂志也是风光一时,现在基本上都停掉了。很多专门做这个的网站把风投的钱花完了,大部分都死掉了。

  宋涛:是的,做的太早都是死路一条。就跟2000年前后的网站一样,根本没有市场,盈利模式也只是想象。

  网媒要有长期发展眼光

  修相科:现在网媒似乎有一个怪圈:市场化的网媒都想着赚钱,很难去培植长期成长的特色栏目;没有市场化的,往往太过自我,能坚持做下去的东西很难得到叫好声。

  宋涛:没办法,网媒没有战略投资者和战略投资人,报社都希望网媒能尽快出成效赚钱,希望能一下子捡个金娃娃。

  修相科:实际上还是把办传统媒体的经验搬到网站上来了。报纸一出,就有版面卖。版面卖出去,就有钱。

  宋涛:报纸还需要一段时间培养发行量和读者呢,他们就希望网站一蹴而就。

  微博有可能成为新的鸡肋

  修相科:咱今天聊的都是曾经在网媒流行过,但是不太成功的案例。你感觉现在哪些正在流行的项目,有可能成为新的鸡肋?

  宋涛:微博。个人感觉啊,微博很难找到盈利模式,只能做事件营销,但是事件营销总不能天天做吧?

  修相科:我感觉,微博对于网媒来说,更像是一个人气解决方案。类似于论坛和博客。不一定靠他赚钱,但是可以提高用户粘度。

  宋涛:对,可以吸引人气,很难赚钱。除非搞收费制,类似手机短信或者提供增值服务。

  修相科:现在新浪微博大概会有这样的动作。但相对于地方性的微博来说,要这么干,就行不通了。

  宋涛:微博不可能人人上。想象一下每个网站开发一个即时通信工具?只可能剩几个大户。每次看到某某地方网站要开发微博,我都嗤之以鼻。哪怕是人民网和新华网想做都是死路一条。

  修相科:现在看,很多地方微博的确有人气障碍:因为没有人气,所以投入精力少;因为投入精力少,人气越来越差。

  宋涛:地方网站的投入不可能跟那些大户比,不管是人还是钱。中央的网站又不可能真正商业化,所以只可能是几个大的商业网站做起来。

  网媒大家谈往期回顾: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邱士民:网络媒体要注重提高权威性

  奥一网副总编辑杨红辉:地方网站应加强网民粘性

  东方网财经资讯中心副总监:地方网媒背靠政府面向市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网媒大家谈

更多关于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