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的苹果哲学:为了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乔布斯让“烂苹果”变美味 乔布斯让“烂苹果”变美味

从巨亏到全球市值第一 从巨亏到全球市值第一

  文/记者索冬冬、段郴群

  在一本记录史蒂夫·乔布斯的书中,作者这样写道:在史蒂夫·乔布斯叱咤美国商界的30年间,流传很多关于他精辟、尖锐和值得引用的说法,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出自苹果公司早期的一位职员:“他本来能成为一位出色的法国国王。”

  在全球IT史上,一个人被自己创办的企业赶走,又奇迹般回归,并给整个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同时,一个人的辞职带给整个产业如此剧烈的震荡,这个人就是乔布斯。

  有人在微博中表示,乔布斯的辞职使得苹果市值一天蒸发180亿美元,相当于一夜之间蒸发了3个联想公司。这样的一个传奇人物如何让苹果从一个巨亏的企业,成为现金比美国政府还多的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

  招数一:高压与苹果哲学

  苹果不仅有iPhone、iPad等体验一流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背后有乔布斯一手挑选打造起来的豪华团队。公司的多位副总裁都是被乔布斯亲自劝说加盟的。1998年,乔布斯亲自劝说库克离开了康柏,加盟濒临破产的苹果。

  如何管理精英高管?一方面是独断高压的作风,员工不得不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工作,研发出第一代苹果电脑的团队每周工作90小时。有消息称库克说:“苹果不适合心脏承受能力不强的人。”

  有一次,乔布斯要求设计师在设计一款新Mac电脑时不能看见螺丝露在外面。而在一位设计师的产品原型中,有一枚螺丝藏在一个把手下面,结果他被乔布斯炒了鱿鱼。

  另一方面,乔布斯用“为了改变世界”的苹果哲学来影响员工,令员工认为这是一项事业,而非职业。

  招数二:对细节敏感

  消费者无不为苹果的细节设计感到惊讶,而这也正是对细节狂热追求的乔布斯所擅长的。

  在掌舵苹果公司大方向的同时,乔布斯对iPhone、iPad的厚度都是亲自制定,甚至连位于iPhone内部的软板颜色,乔布斯也亲自指定要用黑色,原因是软板颜色要和其他零件“搭配”。

  有人评价乔布斯兼具想象力、战略眼光和对细节敏感。

  招数三:偏执狂的魅力

  在乔布斯身上,诸如偏执、独断、情绪化等性格反而成了其人格魅力的一部分,带给公司一种独特的风格文化。

  “干得漂亮些”“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优雅、创新地解决问题”,这些都是乔布斯带给苹果公司和员工的财富。

  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谷歌创始人都是如此。

  招数四:股权奖励

  乔布斯1997年回归苹果后,取消了大部分现金奖金,而是以股权奖励代替。近年来苹果公司股价一飞冲天,很多高管也因此身家倍增。

  近日,苹果董事会赠予了新任CEO蒂姆·库克100万股受限股。

  而1997年后乔布斯每年只拿1美元的象征性工资,2003年以来不接受公司的任何奖金和期权奖励。值得注意的是,据苹果今年1月7日提交的文件显示,乔布斯也仅持有554.6万股股票,比例约为0.6%。

  招数五:饥饿式营销

  让消费者彻夜排队等待新品上市,截止到目前只有苹果公司做到了。

  在第一代iPhone发布前夜,在第一代iPad发布前夜,全球各地的苹果迷都是彻夜排队等待。包括iPhone以及iPad,自上市以来,不管市场对这款产品的呼声多高,苹果公司都坚持限量供应。

  在中国联通引进iPhone之后,中国消费者有的等上三个月甚至半年才拿到都愿意。苹果的饥饿营销正好利用了人们赶潮流、追时尚的心理。

  招数六:产品制胜

  乔布斯在2007年发布iPhone时表示,每隔一段时间,苹果就会出现一个改变一切的革命性产品。

  乔布斯专注于将产品体验做到最好,每次只推出一款iPhone产品,而且为了追求完美不计较成本,采用先进的原材料部件。

  苹果今昔:

  当乔布斯1997年回到苹果时,苹果公司刚刚结束了一个财年,当时年收入70亿美元,亏损18亿美元,公司当时的市值约40亿美元。竞争对手像HP和DELL市值分别是620亿美元和80亿美元。

  截至2011年6月25日,苹果持有的现金及有价证券达到762亿美元,而且负债率为零,比现在的美国政府还有钱。这个IT业巨头的市值已经超过了HP和DELL的总和。

  截止到昨日,HP市值为514亿美元,DELL为277亿美元,苹果的市值为3556亿美元。而且苹果的市值已连续暴涨8年,自从2007年发布iPhone以来,其股价就已经涨了2倍多;去年5月,苹果市值超过微软,成为全球最值钱的科技公司。今年8月,苹果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而早在1997年,苹果有一条生产线,生产后来宣告失败的产品,像个人掌上电脑Newton、Performa个人电脑及众多的打印机和一些服务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乔布斯 苹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