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媒大家谈:地方新闻网站博弈平台化与媒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2:26  新浪传媒

  网媒大家谈第二十四期:地方新闻网站做平台还是做媒体,是个选择题

  嘉宾:金羊网-莫晓航、大洋网-田曼、胶东在线-郝向前、INXIAN-明广磊、华商网-曹鹏飞

  【导读】9月1日,金羊网和大洋网不约而同推出新版首页。两家的共同特点就是:压缩首页新闻栏目,给互动和服务性内容更大的版面。就此,五位嘉宾对新闻网站首页杂志化的利弊进行了交流,并由此引申出地方新闻网站如何将流量转化为效益、地方新闻网站是做平台还是做媒体、全国门户在地方开设分站如何应对等话题。抛砖引玉,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思考契机。

  新闻网站首页杂志化是个趋势,利弊待观察

  金羊网老莫:金羊网(http://www.ycwb.com/)9月1日新版上线。

  大洋网老田:哈,太巧了,大洋网(http://www.dayoo.com/)新版也是9月1日上线。

  胶东在线老郝:风格变了,挺不错的,有点杂志化的感觉。

  大洋网老田:还有很多收尾工作需要继续调理。这次改版,更突出用户和生活了。要改变新闻网站的定位。

  半岛网老修:网媒快讯,大洋网与金羊网今天不约而同挂出新版首页。这两家网站的新版首页,都没有颠覆性的设计,符合网站一贯风格。两家的共同特点就是:压缩首页新闻栏目,给互动和服务性内容更大的版面。

  胶东在线老郝:老修这点评没抓住重点哈。

  半岛网老修:重点在哪?我觉得都抓到了啊。

  胶东在线老郝:我感觉还是有变化了。就是网站的杂志化设计,我感觉也慢慢成为趋势化了。

  半岛网老修:这种页面布局会伤流量。

  大洋网老田:其实我也有点担心,新闻内容减少会不会影响流量

  胶东在线老郝:感觉大洋弄的挺不错的,我感觉不见得会减少。

  地方新闻网站流量如何转化成收益,需要探讨

  大洋网老田:如何把流量转化为钱钱,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胶东在线老郝:这个就是手法的问题了,大家有没有研究下,在当地,一个网站或者一个频道的流量达到多少pv或者ip值才会对客户有效果?

  半岛网老修:效果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看pv和ip没有意义。意义仅限参考而已,营销才是首位,决定性因素。

  胶东在线老郝:有绝对的参考意义,当然前提是自己不要作假的基础。品效广告将是互联网广告的特点。

  半岛网老修:靠pv和ip赚钱,不适合地方新闻网站。

  胶东在线老郝:我的意思不是靠pv和ip赚钱。我的意思是说只有掌握了这个规律才能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才能知道究竟能否给广告客户带来效果。

  半岛网老修:要想掌握规律,可以挂百度或者谷歌的广告来评价。

  大洋网老田:光有流量,没有钱,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无效的流量。网站同质化这么严重,如何吸引用户,如何让广告商觉得价有所值,这是我们必须要思考地方,所以我们这次更突出了用户中心和活动。纯新闻和资讯的路是走不通的。当然,做好内容是首要的,这个可以创造影响力。

  地方新闻网站做平台还是做媒体,是个选择题

  半岛网老修:大洋网的思路是正确的,大洋网开始从新闻往平台转了。

  大洋网老田:是的。

  胶东在线老郝:呵呵,因为新闻网站不仅仅是媒体,还包含有较高的技术应用性。

  半岛网老修:很多人都在提打造平台概念,我不敢苟同。我们是“网络媒体”网络是定语,媒体才是主语,发挥媒体属性才是第一位的。媒体还没搞好,就做平台,本末倒置。只有你足够强大,有一定气场,什么都能hold住的时候,再考虑做大平台概念。

  大洋网老田:地方网站如果只考虑媒体属性,能走得通吗?

  胶东在线老郝:不能,我感觉是绝对的不能。我们不能成为电视化、报纸化的媒体,跟老修看法有差异。

  半岛网老修:我的意思是,大家还没搞清楚网络媒体是什么的时候,就开始做平台,是不是操之过急了?反而把自己的优势给丢掉了。

  大洋网老田:媒体属性?网络媒体的大环境、技术力量、加上资金的投入、人才队伍的培养,这些都是问题

  半岛网老修:如果你要做平台,更拼不过商业门户。还是死路一条。腾讯开地方站,你如何应对?靠平台来拼,还是靠媒体来拼?

  大洋网老田:小而全吧,我们只做地方的。新闻是立网之本,我们当然还是会做。只是把以前主要做新闻的思路稍微了一下,没有那么绝对。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全国门户开地方站成风,如何应对?

  INXIAN-老明:腾讯开地方站又能咋?

  胶东在线老郝:我们是做地方的应用平台。

  半岛网老修:老明的意思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地方应用平台需要大量的人气用户作为基础,你能拼过腾讯吗?

  INXIAN-老明:战略战术上都藐视。

  胶东在线老郝:比如腾讯现在做地方平台,他们究竟能不能将目前地方最强势的房地产门户给搬倒?

  大洋网老田:我觉得这个市场大了是好事,大家都可以吃一口。以前没有大环境和较好的网络氛围的时候,更难做,广告商和政府都不重视你。现在好些了,给每家吃点。

  半岛网老修:客厅里站了一头大象,哥们。你根本无法视而不见啊。

  华商网老曹:客厅里还要来一头大象。新浪陕西也要落地,新浪山东等地方站都在筹划。

  半岛网老修:腾讯肯定无法一口吃天,在某些行业,也会有所保留。地方站会越开越多的。不仅是商业门户,全国新闻门户也在开。

  大洋网老田:是的,有利有弊吧,看自己怎么找活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相关专题 网媒大家谈

更多关于 网媒大家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