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叶德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0:55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叶德娴 叶德娴

  叶德娴

  香港粤语流行曲歌手和演员,以演活小人物角色和出色的歌唱技巧而著名。自60年代起,已经是一位香港歌手,直至80年代初,推出粤语唱片后才为人所熟悉。她的演员生涯,几乎与粤语歌唱事业同步。在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她在蛰伏11年后,凭借电影《桃姐》摘得影后桂冠,这是继1992年巩俐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之后,中国女演员再次获此殊荣。叶德娴凭借《桃姐》获得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爵士范女歌手 唱出港人的满腹心事

  对现在的内地观众来说,他们对叶德娴最熟悉的可能还是银幕上那一个个性格鲜明的小人物,不过叶德娴其实是以歌手身份出道的,早年曾在酒吧驻唱,习得一嗓子悠扬的英文歌。

  叶德娴的唱腔低沉婉转,初听时有些暗哑,不过百转千回中反而透出一股子真挚的情感,属于华人女歌手中难得的爵士范。叶德娴在三十多年前就发行了个人专辑,绝对是香港流行乐坛的老前辈。土生土长的叶德娴在自己的歌中唱出了港人的满腹心事,自然深受本港歌迷喜爱。

  金牌配角叶德娴:从悲情老妈到经典喜剧

  叶德娴的演员生涯初期,出演的电影多半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剧情片,她擅长演底层人物,苦情的豪情的都可以。她第一次获得香港金像奖肯定就是凭借《花街时代》中气势悍然的黑道大姐一角得到了最佳女配角奖。

  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是叶德娴的黄金时代,她不再局限于严肃的剧情片,各种类型片都有所尝试,连无厘头的角色也能演得得心应手。叶德娴拍摄了几部至今仍令人回味无穷的经典喜剧。1991年接拍的《与龙共舞》,她演活了一个强悍泼辣,市井味颇浓的超级辣妈,硬是用一个不常受香港金像奖待见的喜剧角色打败了同场竞技的女演员邱淑贞、吴家丽、关之琳和叶童,拿到最佳女配角奖。  

  叶德娴封后众望所归:人生中第一个最佳女主角

  在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上,香港老牌女星叶德娴蛰伏11年后,凭借电影《桃姐》摘得影后桂冠,在颁奖现场,叶德娴用意大利语向评委和电影节主席致谢,并坦言她已不再年轻,她称此次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肯定不仅是对其个人,对于《桃姐》团队的每个人都有着特别的意义。

  这也是金牌配角叶德娴人生中的第一个最佳女主角。《桃姐》中最让人赞叹的就是叶德娴的演技。她脸上每一道皱纹,她的每一个动作乃至每一个背影都让这个情感故事绵长而值得回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