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秦海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1:00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秦海璐 秦海璐

  秦海璐

  大陆一线女演员,中戏96级毕业,她凭借《榴莲飘飘》的精彩表演荣获香港电影金紫荆奖、香港电影评论协会、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后凭借《钢的琴》获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之第8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影后。并著有专辑《幸福回味》、《单行线》。

  2000年陈果执导的《榴莲飘飘》,捧红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女孩。在她获得第5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并最终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中国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和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以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

  1978年出生在中国辽宁的秦海璐,9岁进戏曲学校学京剧,主攻英气十足的刀马旦。17岁考取中央戏剧学院,一毕业就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舞台剧是她的强项,演过《梁祝》、《费加罗的婚礼》,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院演技派。她相貌平平,但气质里有一种特立独行的冷与硬。陈果找她拍电影,许是看中了秦海璐那股子的“江湖气”。 她是一个既固执,又有主见的人,因为固执,宁可选择与许多“有志”青年合作,去拍一些实验性的,不可能赚钱的新导演的剧本,十年之中,她几乎没有拍过什么纯商业性的大戏;因为太有主见,在《榴莲飘飘》给了她一个很高的台阶后,她没有选择顺理成章地走着明星路,像公司要求的那样,学英语,进军好莱坞,而是选择尝试更多种不同的人生,她一直不断地在演戏,却始终没有太大的野心,她的野心只有在表演的时候,才会对角色本身有所倾注,尽管那些角色有时候真的不能算太好,太重要的角色。

  “我演的戏都参与过剧本的”,她又谦虚地说和文艺青年还是没法比。但她参与的文艺电影创作确实越来越多了,从半纪实类的《到阜阳600里》,到只能在北京小范围放映的《怒放》,再到亲任出品人的《钢的琴》。这部秦海璐戏称为因看不下去才大包大揽,迫使她第一次成为“被出品人”《钢的琴》,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异彩。

  对比同时期的一些女演员,走向国际的星路也许不够精彩,却足够努力;也许不算作锦上添花,却称得上后劲十足。许鞍华执导的《桃姐》入围第六十八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作为主演之一的秦海璐重新走上了阔别已久的红毯。

  这是她十年之前曾经到过的地方,第一次,是机遇的风云际会,第二次,却是岁月的厚积薄发,而这一次,她的脚步走得更稳,更从容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