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郭德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1:11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郭德纲 郭德纲

  郭德纲

  郭德纲,8岁投身艺坛,先拜评书前辈高庆海学习评书,后跟随相声名家常宝丰学相声,又师从侯耀文,得到多位相声名家的指点、传授。其间又学习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剧种,辗转于梨园,通过对多种艺术形式的借鉴,逐渐地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2005年底,在网络与媒体的相互作用之下,郭德纲借势风云突起,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磨打锤炼,一跃成为现今相声界演员之中的佼佼者之一。

  郭德纲是有才华的:童子功扎实,从小就接受了严格训练,说学逗唱俱佳,“会说相声、说书、写东西、唱京戏、唱梆子、唱评戏”,就这么一点,就使他能从众多的相声艺人中显出异样来。此外,他在社会最底层打滚多年,饱经磨难和艰辛,而生活,贴近大地的生活,是一切艺术的滋补品。

  和老辈相声演员不同,他不泥古,对现代社会有观察,能在改编传统相声时加入现代元素,既有继承,又有创新,这就使得老相声焕发出新鲜生命力来。这也是他能吸引众多都市白领捧场的主要原因。

  他又是市场化传媒和网络新技术传播的受益者。古语有讲:“才人不遇,古今同慨”。前辈同行、明末清初的名说书人柳敬亭,如果不是黄宗羲为其做传,其名早已隐没不彰。就是在当代,以天津的马志明(马三立先生之子)为代表的传统相声艺术家,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而郭德纲既忠厚又有些狡黠的大脑袋形象,他的批判色彩,他引人发笑的相声作品,借助网络的不断复制扩大,正好吻合了媒体工业不断制造热点的职业需要。

  相声,在其终极价值上,是针砭现实的艺术。而今郭德纲演艺事业面面开花,还参与了多个节目的主持工作,而他和他的德云曲艺社同仁的努力,也值得尊重。10月中旬,德云社成立15年庆典墨尔本站演出成功,郭德纲微博发感慨。

  摸爬滚打,他体会了前辈艺人的难处,“成角儿?三分能耐六分运气一分贵人扶持!盼着吧!”“影视圈太好混了,好歹写点东西就有钱。我真是纳闷,这些我不在乎的行当怎么做起来那么容易,相声上我费了这么大的劲,却一直不顺。”对有些人来说,相声是游戏,有些人把相声看作爱好,对郭德纲而言,相声连手艺都不算——这是他的命。

  二十年前,在天津曲艺观众里颇有名望的常宝霆先生曾跟他说过一句话:“小子,你记住了,学相声最主要的有三点,天赋、兴趣、刻苦,缺一不可。”

  郭德纲都占齐全了,这么多年过来,他已无一日能离开他的老本行了。

  刊文报道:

  《“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南方人物周刊2006年第4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