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杨海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1:16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杨海鹏 杨海鹏

  杨海鹏:一个人的微博战争

  《财经》华东新闻中心主任。1967年生于上海,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做过教师、法官等职,原是《南方周末》驻沪记者;2002年9月离开《南方周末》;2004年杨海鹏参与创办《新周报》,后随着《新周报》的解体而离职;后加入《财经》杂志,今年10月与《财经》解约。

  法官出身,《南方周末》全盛时期的法治调查记者,《财经》杂志华东新闻中心主任。作为一个上海人,他熟谙这座城市最隐秘的沟通方式。用他的话说,除了“地上的上海”,还有“地下的上海”。

  “警钟为谁而鸣?它为我们每一个人敲响。”

  妻子跳槽前夕,突然因遭到“私分国有财产”的指控被带走。曾做过法官的新闻工作者杨海鹏决定,“用肉身挡在威权的枪和民粹的矛之间,用常识说服他们”。为给妻子洗清冤屈,杨海鹏在微博以一己之力对抗庞大的“风车”。他在微博上写“上海异闻录”,揭露官商勾结的“地下上海”咬住徐汇区检察院和徐汇区人民法院,从高层到侦办办案人员,都被他写了个底朝天。杨海鹏此番救妻之举,其意义也并不仅仅是谋求一己私利的合法不受侵犯。如果法律失去了公平,那么每个人都会成为它的牺牲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