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王长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1:22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王长田 王长田

  王长田 民间电视台台长

  光线传媒总裁。1965年出生于辽宁大连。1988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毕业,1990年,他进入《中华工商时报》,1995年,进入北京电视台创办了财经栏目《北京特快》,并使其发展为当时国内最优秀的新闻栏目。1998年,王长田离开体制内的电视台,东拼西凑10万元建立中国第一家专业电视策划与制作机构“北京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 1999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第82号文件,被电视业界解读为“制播分离”的信号。此时的王长田已在一个由民居改建的简陋写字楼里开始了创业,《中国娱乐报道》横空出世,通俗的播报方式让其迅速进入全国的有线电视台。半年之内,和王长田签约播放其节目的各地电视台达到60多家。在国内传媒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个没有电视台的“民间电视台台长”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属不易。而短短两年内,就涌现出一大批民营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单是2000年的“北京国际电视周”,参展的民营公司数量便达317家。因实力强大,光线传媒、派格太合、欢乐、唐龙四家公司被当时业界戏称为“民营四公子”。

  做中国的“默多克”

  1998年建立中国第一家专业电视策划与制作机构“北京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后更名为光线传媒,到如今,他创办的光线传媒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传媒娱乐企业,旗下拥有十多个强势节目、二百多名员工。 2003年广告收入超过2.5亿元,播出范围覆盖全国300多家电视台。创办一系列品牌节目同时在620个频道播出,覆盖全国所有地区,同时创办了被媒体誉为“中国的格莱美”的“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以及“电视剧风云盛典”等等,并拥有一个长达6万小时的娱乐影像资料库,并运营一个视频娱乐网站。光线传媒2009年高调投资《阿童木》,算是进入影视产业最为标志性的符号。迄今,其影视业务进入全国前三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