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屠呦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2:15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屠呦呦 屠呦呦

  屠呦呦:离诺奖最近的中国女人

  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发现者,并因此获得2011年拉斯克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该奖的大陆科学家。”该奖被看作诺奖“风向标”。1930年12月30日,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祖籍宁波鄞县(今宁波鄞州区)。1980年聘为硕士生导师,2001年聘为博士生导师。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

  “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交锋”

  屠呦呦和她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别是法啊咋会呢中国家的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颁发于诺贝尔奖之前,拉斯克奖以获奖者与诺贝尔奖得主的高重合率而闻名,被誉为诺贝尔奖风向标。在中国,公众与科技界对诺奖的渴望是勿需掩饰的事实。顺理成章地,在今年诺奖颁布前那个热腾腾的9月,关于屠呦呦的报道,少不了这几句点评:“离诺奖最近的中国女人”,“值得获诺贝尔奖。” 那么,那个拉斯克奖评审委员会认定的最初发现者,靠“洞察力、视野和顽强信念”发现了青蒿素的中国女人,是个什么样的人?与屠呦呦共事过四十多年的同事廖富民沉吟了一下,说:“她是个执着的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