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孙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2:16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孙歌 孙歌

  孙歌:注定坎坷的学术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日本东京都立大学法学部政治学博士。主要著作有:《主体弥散的空间》、《亚洲意味着什么》、《求错集》、《竹内好的悖论》等。

  于上世纪八年代初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因为成绩优异,毕业后分发到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到文学所不久,她的才华即引起注意,有某一位研究员想收她为硕士生,她却婉拒了。其后,她被派到日本进修,日本的中国现代文学教授劝她留下读博士课程,她又婉拒了。她不想按现有学科规范走,这就注定她在现有学术升迁道路上不可能平顺,然而,她并不怎么在乎。

  “历史化”的学术探究

  孙歌喜欢说,“与思想史人物遭遇”,又说,要“把握进入历史的瞬间”。与其说,孙歌是在进行学术研究,不如说她是借着与思想史人物的遭遇,寻找一种进入自己生活于其中的历史的真切的方法。每一个知识分子如果诚实的面对他的时代、面对他自己,就不可能不经思索地循着既有的思路(不管是哪一种思路)前进。

  由于孙歌是在与思想史人物的遭遇中开始她的学术探索,她由此养成一种习惯:任何问题,她都会努力把它“历史化”─任何问题,她都会把它摆在问题之所以发生的历史时刻,追问在什么情况下他这样看问题、并且他为什么这样理解这一问题、这样解决这一问题。当她做完竹

  内好研究以后,“历史化”已成为孙歌的一种学术探索的习惯。当她面对一个既成问题时,她就用“历史化“加以解构,并且追问:我们为什么要谈论这一问题。

  她走回中国,是再度从中国出发,去进行另一次新的探索。 孙歌具有最广阔的人道主义的精神。也就是由于这种精神,她很难接受“体制化“(不论是民族主义、还是所谓的”自由、

  民主“、还是其它)的集体感情。也就因此,她很难接受学术成规,而不得不走上艰难的探索之路。而这也是孙歌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学者,最为可贵之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