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李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2:25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李淼 李淼

  李淼:追寻宇宙“终极理论”的物理学家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新世纪百千万人工程入选者。研究量子场论、超弦理论以及宇宙学。在超弦理论中的研究有一定的国际影响,特别是在两维刘维尔理论、D膜以及黑洞的量子物理等方面。最近致力于研究超弦中的黑洞物理、超弦宇宙学以及暗能量。

  “科学是理解物质宇宙的,宗教是用来理解自我的”

  李淼,微博上“偶尔谈谈物理,总是谈诗歌和音乐”的文学男中年,主业是研究弦论。

  李淼说:“我喜欢物理,它很好玩。”对自己研究的超弦,偶尔他会自嘲:“光看完引文就得一礼拜,吓死的学生没有100个也有50个。有的是被命题吓的,有的是被定理吓的,你要是被引理吓的你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2001年,把严谨的历史搭配上适度的八卦,李淼开始在网络上写一系列的“弦论小史”。2005年,“弦论小史”结集成《超弦史话》出版。2006年,李淼开始了自己的博客写作,“将认真的劲头用在学问上,八卦的精神用在网上”。他在博客上几乎每问必复,一边板着脸做年轻人眼中的理论物理权威,一边“八卦物理”。

  作为一个毕生思考“终极理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坚信物质世界总该符合某些简洁又美丽的法则。他不赞同那句,“当物理学家们终于爬到顶峰时,发现佛学家已在那里等候多时”,不过,他认为科学和宗教没那么严重的冲突,“科学是理解物质宇宙的,宗教是用来理解自我的。”

  他为弦论写诗,诗里说:“弦与空气是这么简单。光落在画布也很简单。”

  他的书桌上,放了本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的书。也许,他读过黑塞的那句话,黑塞说:“我存在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写诗、预言或作画,任何人生存的意义都不应是这些。这些只是旁枝末节。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