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葛兆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4:14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葛兆光 葛兆光

  葛兆光:精雕细琢的学者

  文史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古代中国的宗教史和思想史,历史学,专门史及历史文献学。原籍福建,1950年4月生于上海,198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1984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1984年10月至1992年3月任江苏省扬州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1992年起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与兼职教授。主要著作有:《禅宗与中国文化》、《道教与中国文化》等。

  治学严谨,传说写一本书要看上千册书。查资料,一定要找尽可能完整和独特的资料;写文章,就一定要写出自己的风格;课程已教了多年,讲义内容却在不断更新,哪怕是只加一个小小的典故,也都精雕细琢。

  告诉你一个清醒的“中国”

  1990年代,葛兆光写完《中国思想史》前两卷。本来还计划写第3卷,从1895年到1989年——这是他所理解的中国的20世纪。当时念念不忘的,是民族、国家、现代、东西方之间的差异与冲突之类的大问题。2000年前后,很多问题被国际、国内学界提出来,特别敏感的就是“民族国家”的问题。

  他强调,“在中国研究外国,如果想融入国际学术界的主流语境,既要进入国际学界——这叫“预流”,又必须强调自己独特的立场和问题意识。”在葛兆光看来,过去的论述对“中国”本身不假思索。现在需要做的是面对中国的复杂性和历史变迁,先把历史基础夯实,再来回应国际的“时尚”问题、国内的“新潮”问题。他认为他只是把问题提了出来,算是“破”,而“立”是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