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张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4:17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张猛 张猛

  张猛,内地导演。1975年4月生于中国东北。长春电影制片厂青年导演。曾就读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毕业以来一直从事电影剧本创作。 2007年4月首次执导由长春电影制片厂,辽宁电影制片厂及韩国自联映画社联合摄制的电影故事片《耳朵大有福》。2011年7月公映作品《钢的琴》斩获多项电影奖,被誉为“亚洲影坛未来之光”。

  张猛曾担任赵本山春晚小品的编剧,其作品《功夫》和《说事儿》连续两年获得春晚小品类节目一等奖。在小品创作中崭露头角,深得赵本山厚望的他却选择辞去本山传媒副总的职位,一心追求自己的电影梦。2007年,他的第一部《耳朵大有福》深受好评,获得“亚洲新人奖”的评委特别奖,还在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上斩获最佳新导演奖。

  第二部电影《钢的琴》在资金紧张的状况下开拍,讲述的是一个下岗工人一心要将女儿培养成钢琴家的故事,它用更轻松、幽默的方式,展现一个逝去阶层的悲悯情怀和失落——重要的是,生活还要继续。张猛用热情和狂欢来描绘现实的残酷、生活的颠簸,将大时代的遗弃与小个体的自救并置,形成巨大的张力。这部高品质的喜剧电影凭借各大国际电影节的巡映及内地的两场小型试映,口碑流出后呈现出一边倒的好评,近年来实属罕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