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毕飞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4:20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毕飞宇 毕飞宇

  毕飞宇,2011茅盾文学奖得主之一。1964年生于江苏兴化,1987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从教五年。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小说创作,作品曾被译成法文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曾两度获得鲁迅文学奖,多次获得《人民文学》小说创作奖、《小说选刊》奖、《小说月报》百花奖、冯牧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奖、庄重文文学奖等。2011年3月17日,毕飞宇的中篇小说《玉米》荣获第四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成为该奖项2007年创立以来,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2011年8月,长篇小说《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推拿》是继《平原》(2005年)之后毕飞宇创作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作品中关注的是一群盲人推拿师内心的黑暗与光明。涉及残疾人题材,毕飞宇认为,小说家不可以做同情与关爱的注射器,人的立场才是他唯一愿意坚守的立场。毕飞宇创作题材之宽广,涉及村庄、城市、工厂、军人、盲人,但他自己说到现在为止“只写了一个关于‘疼痛’的故事,只不过这个故事有不同的名字罢了。”对他来说,疼痛首先是气质,然后才是身心。在创作观上,他强调现实感多于现实,强调学养之于小说家的意义。

  2004年,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四卷本《毕飞宇文集》,该文集由作者亲手编定、按创作时间排序,共一百余万字,收录了包括《上海往事》《青衣》《哺乳期的女人》在内的作者所有重要作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