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黄志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7:23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黄志忠 黄志忠

  黄志忠

  黄志忠是中国内地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因在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扮演反面人物杨立仁而走红,2011凭借《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远征军》、《家常菜》获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视帝称号。

  机遇是每一个角色磨出来的

  2011年对黄志忠而言,是特别繁忙的一年,去年完成的三部作品都将在今年登陆荧屏:《中国远征军》、《新亮剑》、《家常菜》。之所以一口气拍足三部戏,黄志忠表示,这三部作品的挑战性都很大,不管从体力还是心理层面上,“以前给人的印象不是古装戏,就是情侣情感戏,现在也想换换形象,把身上另外的气质借角色散发出来。”

  在《人间正道是沧桑》后,黄志忠一夜之间收获许多的人气和关注。面对诸多的赞誉,他并不感到意外,认为这只是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也这样说:“拍戏当中想不了那么多。我的每一个作品都很谨慎,把自己全情投入到角色当中,真有了那股劲儿之后,人物基本就长在我身上了,这样拿捏起来会更得心应手。如果每个作品有那么多想法、功利色彩在里面,是不行的。成败都是过眼云烟,它们都是那个时间段的记录,过去也就过去了,还得重新开始。演员这职业就是那么地丰富,那么有魅力。”

  黄志忠认为之所有能有这样的机遇,源自于他在背后付出的努力。他觉得自己不是一夜成名的人,不是靠天上掉馅饼的运气红起来的,他是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是时间磨出来的,没有任何投机取巧的成分。他喜欢充满挑战性的角色:“每个角色有难度、有挑战性,我觉得是一种幸福。我能在每个心理状态、气质都差别很大的角色里重新生活一遍,还是挺有意思的。”

  成熟是代表有承受力了

  虽然黄志忠对角色越来越较劲,每一次演出都陷得更深,但他认为,自己的心态却越来越淡了,淡到把演戏纯粹看作了一份工作。“演戏就是一份职业。但我觉得这辈子选择这个职业我真是很幸福。因为我不像流水线工人那样,长年累月生产同一个东西;我也不像老师那样,教一本书,从第一页教到最后一页,每年都这么教。演员这个职业可变的东西太多了,每一次劳动都是有创造性的,所以我觉得很幸福。”

  “我才刚刚开始进入一个成熟男人的状态。在别人看来,我的成熟,一个是我的年龄,另一个是我的角色处理能力。从我自己的角度,成熟还是代表有承受力了。现在选剧本一定是挑自己喜欢的角色和创作团队,对自己的要求是越来越高、越来越苛刻,也算是有点追求了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