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魏德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0:52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魏德胜 魏德胜

  魏德胜

  台湾导演、编剧、制片,出生于台湾台南县。魏德胜做过很多职业,比如卖保险、拉广告,但没有读过电影专业。他至今以导演身份只拍摄过两部电影:《海角七号》和《赛德克巴莱》,这两部电影都备受关注。

  《海角七号》在台湾收获了史上第二高的票房记录,在全世界拿了不少奖项,包括台湾本土的金马奖,也让魏德胜收获了名声和影响力。台湾导演戴立忍曾说,“《海角七号》在台湾的电影史上是第二高的票房。这在这个经济挂帅的情况下,它的意义特别大。魏德胜在台湾某些观众的心里面,不仅是一个电影创作者,更像是一种宗教。对于魏德胜的强韧以及创造这么大票房的能量,大家有一种肃然起敬的心情。”

  拍摄电影《赛德克巴莱》的念头早于《海角七号》很多。早在12年前,魏德胜就花光250万元新台币(约70万元人民币)的家当,拍摄了一段5分钟的《赛德克巴莱》试看片给各类投资人观看,结果被业内笑话是“全世界最傻的人”。但魏德胜坚定地说:“我已经准备好再次一文不名。”

  《赛德克·巴莱》讲述的是1930年,台湾在日本统治之下,原住民赛德克族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率众反抗日本政府而发动雾社事件的故事。由于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部史诗式的电影的拍摄历经了艰难险阻。魏德胜说,“我已经40岁了,再不为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赌一把的话,我大概这辈子都没有机会了,所以我宁愿借钱也要做。”今年10月,台湾电影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电影 《赛德克巴莱》获得11项提名领跑。

  “随便抓一个台湾导演,让他们讲自己的辛酸史,都能讲得很精彩。”魏德圣也不例外。2001 年,他面临房屋贷款、妻子怀孕、剧本无着落、制片环境恶劣等难题。他每天提着电脑,骑自行车从永和出发过福和桥,到公馆的咖啡馆坐上一天。杨德昌导演拍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经历成为他坚持下来的精神支柱。

  魏德胜说,由于《海角七号》的好成绩,拍摄第二部电影的时候,“压力也会有,真的已经开始做事情了,就不会去想那些东西了。什么都没做的时候,压力一直在,做的时候,你的思考就不在那些群众压力,而是怎么把东西做好这个压力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