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刘晓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1:36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刘晓庆 刘晓庆

  刘晓庆

  中国内地著名女演员,1970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后进入成都军区话剧团,慢慢走上银幕。1978年的电影《小花》让她崭露头角。

  刘晓庆曾在影视界获得了许多荣耀: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第十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在国内外所得的奖项加起来有18个之多。有人说,1980年代的中国电影是“刘晓庆时代”。

  除了演戏,刘晓庆还参与过制片、主持,她也写自传。自传《我的自白录》的副标题“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我的路》里写“我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都让她成为争议人物。

  她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下海经商的女演员。她的生意遍及多个领域,而且无往不利。用她当年的话说:我坐在飞机上俯瞰大地时,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天底下没有我干不成的事……

  2002年6月20日,因税务案件,刘晓庆被关押进秦城监狱,她波澜壮阔的人生一下子被按了暂停键。亲友担心她一蹶不振,然而出狱之后她又神采奕奕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段日子并没有让她觉得不公,她说:“我失去了很多钱,失去了二十多处房产,这些还可以赚。但我得到的是人心。”

  刘晓庆的人生经历太多,密度太大。她自己承认,她的人生比电影精彩,“酸甜苦辣都有了。” 有人问,希望多年以后人们怎么看你?刘晓庆说:“死都死了,名垂青史有啥用,我才不管这些呢。把这辈子活好就可以了。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