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李英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1:41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李英强 李英强

  李英强

  湖北蕲春县青石镇人,2001 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 2004 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学习,2006

  年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在京期间,曾任《新青年· 权衡》杂志编辑部主任、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理事等。立人乡村图书馆总干事,立人大学创办人。

  从2007年开始,李英强就和几个与自己志趣相同的人一起打造一个“乡村图书计划”。李英强出生于农村,小时候没读过几本的书,后来他一路北上求学,眼目即开。他的成长经历使他一直感慨中国乡镇文化贫瘠的现实。“我自己就是个乡村的孩子,当我通过上学和阅读获得了个人的自由之后,回过头去看,今天乡村阅读资源精神文化资源的匮乏恐怕没有比二十年前变得更好。”李英强喜欢借用朱永新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他所主导的立人图书馆的目的在于,通过书籍、通过阅读塑造更多“独立而健全的个体”。

  从一开始,李英强就在探索一条教育之路。这也是立人图书馆最核心的定位。他希望自己能为青少年提供一条“自我学习、自我解放、自我成人”之路,让教育回归其本质功能,即立人。而乡村教育革命,“当从乡村图书馆开始”。 李英强理想中的乡村图书馆,不仅是一个学习中心、教育基地,还是一个文化中心、精神家园,并且还将成为一个交流中心和公共平台——人们从这里不但是索取,还给予,更重要的是交流,图书馆成为乡村公共生活的一个新的开始。

  如今的立人图书馆已经在全国有10个分馆。他们与当地学校合作,以图书馆为载体,提供阅读服务,开展乡村教育,举办各项教育活动。读书会、电影会、冬夏令营、义工组织、访问学者活动,都旨在培养孩子的现代公民意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