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玉凯:微博正改变中国官方与社会话语权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6:33  新浪传媒
汪玉凯:微博正改变中国官方与社会话语权格局 汪玉凯:微博正改变中国官方与社会话语权格局

  由新浪与《中国改革》杂志联合主办的“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于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180余名代表将探讨年度政务微博发展特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玉凯先生发言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论坛,今年应该说是微博热,微博可以说是小微博大理念,我认为这句话概括的非常形象。但是我认为微博正在改变官方和公众的话语权整体格局,这是我的判断。过去我们大部分是听政府通过主流媒体对社会灌输,老百姓发言机会是比较少的,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通过微博发育全的主角也正在改变。所以我想讲这样一个题目,叫做“网络社会与微博问政”。

  我们在看待微博这种现象的时候,首先要看到为什么它是小微博大力量,我认为首先是网络社会的到来,这个给它巨大的支持,而网络社会的到来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国民参与度的提升,老百姓、公众参与度的提高,这两个是非常必要的条件。网络社会到来、互联网的发展,公众参与度的提升,知情权、参与全、表达权、监督权的提升是微博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我讲三个观点三句话。第一网络社会的到来为公民参与提供了广阔的前景,第二网络参与与微博的崛起,第三微博问政倒逼政府转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玉凯先生为我们做主题演讲,题目是“新媒体与公共信息传播”,有请汪先生!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进入了网络时代、网络社会,在我看来网络社会有两层含义,第一实体的网络社会,第二虚拟的网络社会。实体的网络社会在于传统的部门和部门、机构和机构之间由于现代技术的使用完全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这是传统社会的网络社会。但是我今天讲的网络社会更多是基于互联网的虚拟社会,可以说是完全复制传统社会的虚拟社会,我可以叫做虚拟社会也可以叫做数字化社会。网络社会为什么会这么快走来,我认为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发展演变来讲我认为有四个过程,信息技术、信息革命、信息化到信息社会。如果说1946年美国IBM第一台计算机是信息技术产生的标志的话,到现在信息技术变成了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变成通用技术的时候也是一场深刻的信息革命。

  信息革命在美国发生,当美国信息革命推向全世界,就变成全世界信息化,信息化给人类社会最终结果,就是人类社会进入信息社会。大家看信息技术的三大标志,运算速度、网络带宽、储存量。运算速度,比如说你在任何时候搜索一下和谐社会,不到1/10秒可以把全世界150亿条网页全部检索一遍。网络带宽我们推动下行5兆上行50兆。存储能力,过去一个电脑存储就几个G,但是现在一个U盘就几个G。

  中国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网络社会的到来。我们现在有4.85恩亿的网民,有236万个网站,手机、固话超过10亿,城市彩电接近200%,这些都为我们进入网络社会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所以我们说网络社会的来临,正在改变中国强政府弱社会的整体格局。过去政府是颐指气使,现在不是了强政府弱社会的整体格局正在改变。

  二如果说信息技术为现在社会提供了强大推动的话,我认为公民参与的提高也为微博的崛起提供了重要条件。大家看到,国民参与有两种概念,一种是广义的公民参与,一种是狭义的公民参与。广义的公民参与是指围绕选举展开的参与活动,狭义的公民参与是指公民针对具体的公共政策施展影响的参与活动。公民参与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基本要素,一个谁来参与,第二参与领域,第三参与渠道。我们参与的理论依据有三句话,第一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权力的主体,二公民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第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坚持“四个民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四个民主”也为公民参与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在参与过程中网络参与是一个重要的程序,网络参与第一是开放的平台,第二是平等表达的平台,第三是虚拟化的平台,第四是无疆界的平台。微博的传递特征有三个,第一是快速传递信息,第二可以排山倒海式的响应,今年7.23动车追尾事件发生以后,不到几分钟网友转发量达到了数百万条,排山倒海式的响应瞬间可以放大,变成网络事件。网络的属性以及虚拟特征,为网络参与特别为微博参与提供了参与手段。

  微博是什么?有人说微博是一种行为监督,也有人说微博是新的监督媒体,也有人说微博给各方面的参与都提供了一个聚焦的平台。我认为这些概括都有它的道理,但是在我看来,微博整体上来讲它正在改变中国官方与社会话语权的整体格局。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呢?因为微博提升整个社会公权力机构的力量。去年年底的时候微博是6300万,今年上半年快速发展到1.95亿,现在已经接近3亿微博。网友使用微博的人由13%快速发展到40%,有接近一半的网友都在使用微博。

  微博的作用,第一对政府和社会行为的全方位监督,人人都是记者,然人都在办报纸,可以监督政府的行为,任何政府行为都不可能是个人的,肯定会有人知道的,所以微博就可以帮助我们监督政府行为。如果你有10万的粉丝,就等于办了一份发行10万份的报纸。第二可以对政府及其公务员的不良行为进行爆料,校正政府行为,为揭露腐败案件提供线索。全国纪律和检查部一个官员说,今年他们在微博上一共有5万多条举报案件,很多重要案件都是通过网络、微博举报以后查下去发现的。

  大家看到网络爆料、微博爆料这样的事件不是一件、两件,一直发生这样的事件,一旦爆料就会追查。第三对政府公共政策及处理公共事务进行评价,积聚社会公识、快速形成放大效应。比如说今年年初微博打拐,当发现流浪乞讨儿童以后,微博用这样的形式号召老百姓用手机拍照,把照片放在网上让人们寻找丢失的儿童。然后通过微博巨大的影响力,拷问我们的政府体制,最后人大代表都参与其中,甚至使这个制度化。郭美美事件也是热点事件,可以说是人体炸弹炸开了中国公益事业的内幕,这个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好事,让我们政府把所有的事情向老百姓公开。

  第三微博倒逼政府行为转型。微博的兴起特别是政务微博的兴起,官员大量在网上开通微博,去年我们第一次对政府官员微博进行了评级,2010年中国政务微博最具影响力的,大部分是在发达地区。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减少决策失误。促进政府收敛自身行为,努力遏制腐败,改革作风。微博产生了重大影响,所以在政府机构开微博反应快,可以更快的跟老百姓互动、解答老百姓的疑问,但是个人开微博我认为要谨慎。

  网络参与需要引导和规范。首先要保证我们的参与权,第二要治理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网络营销公司,第三网络治理需要创新。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