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华新:政务微博促进了官民的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6:45  新浪传媒
祝华新:政务微博促进了官民的沟通 祝华新:政务微博促进了官民的沟通

  由新浪与《中国改革》杂志联合主办的“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于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180余名代表将探讨年度政务微博发展特点。以下是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好,同志们好!首先我觉得政务微博为今天官民之间的沟通、互动,减少官民之间的隔阂、对峙以及相当程度的误判,开通了一个直通车。就像我们人民日报今天倍受关注的评论文章,曾经指出今天政府需要倾听那些民众的声音,这篇文章发表在5月26日,非常巧合的是这一天发生了江西抚州的拆迁户爆炸案。人民日报说在今天党和政府要注意倾听那些沉默的声音,我们的草根民众平时缺乏影响公共舆论的渠道,甚至表达自己的追求、需求的能力也非常薄弱。所以很多华人的事件不可倾诉、不能解决,如果不主动打捞沉默声音,难免会导致矛盾计划。

  从这个角度来说党报提出,在今天维权就是维稳,而微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打捞沉默声音的平台。有网友曾经说早上起来看微博,确实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皇帝批阅奏章君临天下的幻觉,国家大事潮涌而来,需要做出各种判断,转发,各种忧国忧民的感触。我们的互联网,特别是新浪微博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保障人们“四权”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政务微博的发展是一种新型的载体,确保民众的声音被政府听见,促进一些个案的解决,释放的社会的焦虑,促进了官民的沟通。所以我觉得政务微博这种形式的发现、发明,比如说人民网发起现在地方政府普遍采用的地方领导干部留言版以及一些社区性的BBS,都是一些很好的政府倾听民意的好办法,不同于一般的BBS和一般的社会性微博,更多是民众情绪的一种宣泄,而政务微博是开通了政府倾听民意的直通车,政府和民众减少隔阂、误判和某种对峙情绪,直接促进草根民众一些利益个案解决,同时在解决一些个案的时候促进我们制度的修复和完善。

  33年前启动的中国改革我们伟大的三中全会有一个巨大的民意底盘,就是天安门诗词、伤痕文学和《于无声处》,今天政府在大力启动政府管理创新,而我们的新浪微博正在为政府启动民意改革提供巨大的民意底盘。比如说今天依托于互联网的免费午餐、微博打拐,都是借助新联网、借助微博促进的,尤其是官民互动,和意见领袖携手共同解决社会转型期复杂问题的一次成功尝试。

  第二个方面我们正在进入政治传播时代,而所谓政治传播讲究政治修辞、政治沟通,而政务微博的开通让一大批党的领导干部从语态到心态都发生了一次革命性的变成,还原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色,学会了政府如何跟民众进行平等、坦诚的及时沟通。我们今天宣传工作的使命,就是把党和政府主流媒体的声音传送到新浪微博、传送到社区。在今天我们急需要在微博这样的新兴意见载体上,我们互换体制内的意见领袖,代表党和政府和民众进行坦诚的沟通。

  比如说今天一会要发布的政务微博排行榜里面,我们关注的新浪微博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的微博,在国庆以来倍受关注的北京空气质量PM2.5问题上和网民进行了沟通。我们注意到只要政务微博不回避问题,总体而言网民都会给予积极的评价。比如说我们的副局长感慨说,面对污染我真的淡定不了,有人说我会死于肺癌,我想我肯定死于失眠,因为遭遇了太多网友的咒骂。但是有网友说,真不理解为什么在这儿骂,有多少官员能上微博坦率交流问题的,要骂就骂那些不作为的。网民是讲道理的,只要政府跟官民对话,总体而言后面的评论都是中性和正面的。

  能不能这么说政务微博是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一种新型的执政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新技术也是文宣的生产力。历史上我们多次抓住新技术、新传播形态来传播,比如说二三十年代电影界还乌烟瘴气的时候,当时党的领导人决定排共产主义文化人进入电影界。结果49年解放前期虽然政权还在蒋介石手里,但是电影界已经是左翼文化人的天下,拍出了非常革命的红色电影。在红军艰难的在根据地的时候,朱、毛就让红军必须学习无线电,必须掌握新的载体。人民网97年开通的时候,当时我们的编委会,我们的社长就拍板不叫人民日报网络版叫人民网,具备独立的网络形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利用新技术媒体的前瞻性意识。在今天能不能说借助微博尤其是政务微博,可以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推手和平台,我们能否借助政务微博把党的群众战线、统一路线延伸到互联网上,微博不应该成为共产党的执政盲区,我们需要在微博上传送党的声音。

  最后我提几点政务微博的建议。第一建议开通政务微博的党政机构,工作要齐头并进,就是做好舆情监测。第二建议团队管理规范运作。第三建议政务微博的互动效应远远大于粉丝,不要盲目追求粉丝,更多要重视粉丝的质量。比如说我们即将发布的报告里面就注意到,我们公安部意见领袖打怪办主任他的粉丝质量就很高,他的粉丝当中自身有超过一百万粉丝的有6位,超过10万粉丝的有3位,他和民间意见领袖进行了非常有效的沟通,极大的提升了我们公安系统的形象。另外我们强调的是互动,我们注意到西北边城问政微博及粉丝并不多,但是互动效果差不多是最好的官方微博之一,收到评论近万条,发送评论近百条,被@近万次。

  政务微博之间要多开展互动,政务微博和意见领袖和草根网友之间要多开展互动。第五点政务微博既要克服空话套话,也要防止说话油滑。第六点是接受网友诉求个案,给网友申诉的渠道。第七点是对网友要关切,不要把网友说成别有用心或者是不明真相。最后归结起来政治传播力也是执政能力,早在92年我们老中宣部长就感慨,我们党不懂军事但是我们获得了胜利,我们党也不懂经济,我们老老实实拜财阀为师,老老实实学习,一定会获得成功。今天我们党也不了解互联网,但是我们如果老老实实拜“网阀”为师,老老实实学习,我们一定会打赢政府公信力的保卫战,在微博上展示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诚意和政治合法性,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