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7: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  2010年“微博元年”之后,2011年中国政务机构和官员开设微博的数量激增,且活跃度较高,其中公安系统微博发展最快、数量最多。

  12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新浪微博发布《2011年政务微博报告》。据悉,这是中国首次就政府机构及政务人员微博运营情况发布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2009年微博兴起,微博用户呈狂飙式增长,每年增长超1亿。截至2011年11月初,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总数近2万,约是一年前的3倍。其中政府机构微博超过1万家,个人官员微博近9000个。

  从部门分布看,公安系统微博发展最快、数量最多。一年来,公安机构微博增长近4000个,公安系统个人增长1700多个,占政务微博总数的三分之一。公安部门借助微博发布信息、提供服务,获取线索、发布案件进展,已成信息公开的便捷平台和网络协助办案的重要工具。

  报告还公布了2011年全国排名前十的党政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该排名据微博数、粉丝数、活跃度、传播力等统计而出。

  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中国国际救援队官方微博、外交部官方微博入选政务机构微博前三甲;云南红河州州委常委伍皓、全国人大常委朱永新、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等在公务人员中排名前三。

  “亲,你大学本科毕业不?办公软件使用熟练不?英语交流顺溜不?驾照有木有?……”8月初“外交小灵通”发布的这条轻松幽默的“淘宝体”招聘信息在三小时内,被转发了4800余次。贴着“反拐”、“打拐”的陈士渠的微博里,最多的就是一张张孩童的脸庞和一幅幅如画的照片。据悉,公安部打拐办发往各地警方核查的1500余条拐卖犯罪线索中,不少是留在陈士渠的个人微博里的。

  上榜政务机构或政务人员用网民熟悉的语言,或将工作内容发布,或将生活趣事调侃。不过,报告指出,目前一些政务微博对互联网技术和新业态发展重视程度不够,出现“僵尸微博”等;还有一些微博上“雷语”、“悍语”和“官话套话”频现,常引起消极反馈。

  报告透露,2011年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中央和地方政务机构注意到政务微博发展需要“建章立制”。因此,政务微博需明确定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立快速处理与反馈机制,并不断提升公务人员的新媒体技巧和媒介素养,以更加开放、自信和积极的心态面对“微时代”。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