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进:微博推动了善治社会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7:37  新浪传媒
俞进:微博推动了善治社会的建设 俞进:微博推动了善治社会的建设

  由新浪与《中国改革》杂志联合主办的“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于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180余名代表将探讨年度政务微博发展特点。以下是来自广东南海的俞进分享政府微博群建设方面的经验分享实录:

  各位朋友,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来自广东南海,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在微博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打造微博航母实践网络行政”。

  南海位于珠三角的腹地,下去面积1073平方公里,由于南海比较早的在全国开始了信息化建设,在9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村村通光纤,户户能上网,这也实现了我们在推动政务微博时非常好的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打造网络微博群,现在把有关情况向大家汇报一下。

  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全面开展政务微博的建设,来建立政务微博群,提出了全域覆盖的要求。5月利用新浪微博平台的接口技术来开发南海的微博广场,5月份的时候我们的微博已经达到了524个,并且从政府部门拓展到了企业和公益组织等领域。7月推出了南海微博一点通的栏目,整合了全市500多个政务微博,进入南海一点通。10月再次升级南海一点通,按照微城市的理念把500多个政务微博划分为政务、社区、平安、城市、教育、文化、企业。11月我们区作为首个县区的微博群,目前据说是全国最大的区域微博群,正式进入新浪微博广场,命名为南海微力。12月底我们建立的政务服务中心即将成立。

  在一年的实践当中,我们觉得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全面覆盖活跃度高。2010年南海公安微博开通是全国开通比较早的微博之一,2010年12月30日我们建设了城市微博广场一个,其中包括572个政务微博。在572个政务微博里面,政府部门开通的微博261个,社区微博265个,572个一共发表了微博条出超过了10万,也形成了一个阵容强大的政务微博航母,实现了从区级党政机关到村区委会的全面覆盖,政务微博也形成了当地政府部门权威信息发布,沟通社情民意,和高效便捷服务群众的平台。

  第二个特点是机制完善高效运行。我们建立和完善了3项机制,确保政务微博的正常运营。一是网络发言人的制度,保障有人织微博,各个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兼任网络发言人。第二个是建立了全区的管理运行制度,政务微博考评的重点主要立足在与群众的互动以及服务需求落实这方面的内容。第三个方面我们在今年也尝试建成的三大网络平台,今年是以区政府牵头建成了南海一点通的电子政府,还有南海微力微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家在PPT上可以看到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是说通过微博的投诉,进行受理和处理以及回复的流程。

  同时我们在机制方面也创新了督查和督办的办法,下半年由区委办开通了南海政务督查微博,就是协调处理相关群众投诉的情况,这个是由区委办牵头负责。目前一共督查和转发了各类投诉事件几十起,涉及到了治安、环保、教育、卫生、医疗和民生相关的领域,基本上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在这里也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作为一个基层的党委政府,对打造政务微博我们的一些思考和想法。南海属于经济发达的地区,虽然率先尝到经济发展的硕果,但是我们也率先体会到社会转型带来的种种挑战,尤其是党委政府是处在社会管理的基层,在基层越久越能够体会到管理的复杂,也越能够体会到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现在越来越发达的网络资讯,越来越开放的社会民主,越来越自由的言论,让事情越来越透明。必须要尊重和适应这种趋势,保持地方政府思想和力量的双向沟通,建立一个开放动态的社会体系。我们理解政务微博的出现和发展,也是对这种思考的探索和实践,也是在网络上有效的延伸行政服务的一个具体体现。所以在这一年的实践当中也令我们启发良多。

  首先是推动了观念的转变,作为地方的党委政府,我们有这样一个感受。首先是实现了俯视到平视的改变,政务微博的出现改变了社会舆论的格局,改变了政府和社会沟通的方式,法政部门将以更多平等的姿态与社会公众交流,放下身段,听民意聚民智。在今年的缓解过程当中, 我们率先把微博应用到干部缓解的监督工作当中去。在区委常委会每一次票决或者是决定了干部调整之后,我们用微博第一时间发布干部调整的信息,然后区委对干部调整的意图主动接受网民的监督和评定,所以整个缓解工作虽然是历时半年,但是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

  第二个就是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微博零距离透明的沟通方式,也在倒逼政府部门正视群众的需求,改变服务模式。第三个转变是实现了从发布到应用的转变,随着党委各个部门对政务微博的熟悉,我们现在从一种简单的或者是说单向的信息发布,要发展到一种双向的交流。现在作为南海的各个部门,政务微博已经成为了政策解读、政务公开、回应诉求、民意征集的一个综合性网络阵地。

  比如说我们今年召开党代会以及区两会期间进行微直播,推出重大社会改革管理政策的时候,先通过微博来征求民意,这个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第二个方面的改变,政务微博的出现倒逼政府部门行政流程的再造。传统的办事流程,主要都是群众围着政府部门转,群众要办一件事情要跑很多部门,走许多流程,也要盖很多的公章,我们每个部门的流程设置都是平行的。电子政府和政务微博的出现,也是倒逼政府行政流程的改革,就是需要按照群众的需求重新设置办理的链条。我们今年推动电子政府的打造,其实也是按照群众需求的流程来重新设计,重新整合我们的办事链条。

  第三个方面是推动善治社会的建设。互联网时代其实就是一个开放的时代,表现在社会的治理当中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可以分享社会,分享力量。大家都说微博不微,因为微博可以最广泛最快速的了解社会思想,广聚各方面的民智。在微博的阵地上,尤其是作为基层的党委政府部门面临着纷繁复杂的社情民情,如果在微博阵地上失声就有可能失信。所以要建立一个动态开放的善治社会,就要利用建设好政务微博。这个是今年11月底《南方日报》专门报道了南海的“往南向海”,它没有明确的标签,但是不时的在网络上面掀起头脑风暴,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他是谁,也没有必要追问他是谁。但是这样的公民出现,可以说是南海政务微博建设的亮点,也反映了南海公平、开放、理性的政治生态,所以这样的公民政治诉求表达我们也会鼓励。

  在政务微博推广过程当中,我们分析作为一个基层的党委政府,大概会按照这样三个阶段进行建设。首先是在信息发布阶段,其次是应用服务的阶段,我们在明年也会在思想引领方面进一步加强力度。就是将会在引领社会思想,推动善治社会方面加大力度,所以我们打算开设一些微观察的栏目,汇集专家、学者以及意见领袖的意见,为南海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提出理性的判断,把政务微博从做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思想引领上提升。

  刚才是我们今年一年工作中探索的做法,和各地老大哥老大姐相比我们还是属于刚刚起步,但是非常感谢新浪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我们虽然身处温暖的南方,但是通过微博一直关注全国各地,希望通过这次的相识让我们从虚拟社会走向现实的交流,欢迎大家到广东南海做客,给我们指导意见,也欢迎大家有空@我们的南海微力。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