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振刚:旅游微博为监管部门收集舆情提供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7:45  新浪传媒
侯振刚:旅游微博为监管部门收集舆情提供服务 侯振刚:旅游微博为监管部门收集舆情提供服务

  由新浪与《中国改革》杂志联合主办的“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于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180余名代表将探讨年度政务微博发展特点。以下是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侯振刚分享经验实录:

  我的题目是主推旅游产业发展。刚才听了前面几位领导的发言,我感觉政务微博在各级政府机关真是推动了发展。但是作为旅游的政务微博,可能除了前面各位领导讲的那样,还有一些特殊性,这是由旅游产业的特殊性决定的。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主要分四个方面。一个是简单讲一下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趋势,第二个讲一下微博跟旅游结合的特性,第三个讲一下中国旅游微博发展情况,最后跟大家分享几个案例及一些启示。

  旅游业发展趋势为什么要讲?既然微博要在旅游当中开展,我们现在旅游行业的发展,有一些数字。国内游突破21亿人次,入境游超过5千万人次,出境游也超过5千万。今年的数字我们预计会增长很快,预计到2015年我们国内旅游人次将达到33亿人次。这个表更能够显示出我国的旅游业已经绝对在世界上,在人次方面在旅游消费方面,都走在了前列。

  可以说旅游是一个需要信息传播的行业,而旅游的大发展,恰恰又需要微博这种信息传播的新手段。可以说在“十二五”期间国家提出的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离不开旅游。在十七届六中全会讲的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旅游业可以作为载体。而我们通过分析发现大众化市场明显,散客市场更加发展,这更需要旅游信息的传播。

  因此我们看到这种趋势,国家旅游局也是在旅游行业力推了微博。微博跟旅游的结合可以说有一个天然的契合,因为旅游产业是信息密集的行业,对信息的传播有根本的需求。大家都有过旅游,旅游是体验性的产品,不光是产品好坏就是旅游的好坏更多是靠消费者的评价,同时旅游产品无法携带。所以在旅游产业当中流通的不是产品,而是有关旅游产品的信息,以及由信息传播引起的旅游度。而这种本质性的对信息传播的根本性需求,决定旅游业对各种信息传播的新手段都要更加关注。这一点我也找了几个数据,这是08年的美国消费者获取旅游信息的比例,超过70%都是通过互联网获得的,2010年社交媒体兴起,可以看出社交媒体在欧美旅游行业的作用也有50%。微博这种传播速度快,范围广,能够及时分享的这种手段,更与旅游有着天然的结合点。新浪微博的用户超过2亿多。

  这里我总结了旅游微博的四点作用。一个可以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发布旅游政策、出行提示、宣传推广与营销的新平台。第二可以与网民实施互动,为旅游监管部门收集舆情提供服务。我们想收集一个旅游经典好不好的评论,通过现场调查可能是的不到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微博投票,这种得出的信息我们还是觉得非常准的。第三微博可以为旅游企业提供口碑营销和市场推广的新渠道。第四微博为游客提供的获取信息和发布感受的新方式。

  旅游行业的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都是快乐,而我们微博的口号也是随时随地分享快乐,所以旅游和微博必然要结合在一起。

  但是微博是万能的吗?我们旅游行业不仅仅应用微博,不仅仅应用广播,还要运用于电视,包括传统的媒体报纸、户外广告,各种手段谁也不能代替谁,微博可以弥补传统信息传播的缺失。微博有字数限制140个字限制,可能介绍不全,同时更新太强,海量信息,某个消费者想找一条信息的时候特别困难。但是可以聚焦一些信息,一些旅游者可以通过我们官方的网站或者是其他网站获取更详细的信息。同时微博的特点也对我们的舆论监督有极高的要求。

  下面跟大家交流一下中国旅游微博的发展情况。这是我在旅游工作会上新浪给我的数据,现在新浪微博中有700多个旅游微博得到认证,主要是境内外旅游局、旅游协会还有知名景区。国家旅游局的微博是@中国旅游,我们的宗旨和定位就是联合各省市自治区旅游局共同打造一个官方旅游资讯发布平台,服务广大游客宣传中国旅游。除了政务微博的基本特点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或者说更特殊的特点,就是给广大旅游者传播我们的旅游资讯信息。

  我们的微博以前叫中国旅游官方资讯,后来听取广大网友的建议改成@中国旅游。这是我们的粉丝增长情况,这是我们的页面,我们跟其他的微博有密切的互动,形成了一个中国旅游微博联盟,因为我们每个微博有其粉丝的地域性,所以我们形成了一个联盟。在7月8日还组织召开了旅游微博发展座谈会,重点研究了旅游行业如何应用好微博,旅游行业和微博如何结合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旅游微博到底能做什么?政务微博我不再讲了,由于我们旅游微博发布资讯的特点,所以可以做微访谈、微直播,包括基于各种信息的服务。

  最后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案例,说明我们旅游微博做的事情。第一个案例是今年10月份在昆明组织召开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我们跟新浪旅游合作,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微访谈、微直播、微报道、微话题等等。活动的效果很好,领导给我们充分的肯定,传统PV达到500多万,这是传统报道无法想象的。这是当时活动报道的叶面,这是活动的现场,还有我们微访谈现场。这是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视察我们的微博展台以及微访谈的情况,领导非常满意。我们旅游微博可以说把微博能做的一些事情,能够运动的一些信息传播的事情都做了尝试。

  第二个是今年5月19日的中国旅游日,当时也是做了一个话题,也是成为新浪微博的第二大热门话题,网友参与度非常高。当时在现场也做了微博大屏幕,这是现场大屏幕的情况。

  下面介绍一下地方旅游局做的活动,浙江旅游局做了“百个景区万张门票送粉丝的活动”,活动效果非常好。第二个是是山东旅游局做的“游百景赢大奖活动”,就是在山东给出100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去一个地方就可以领奖,你游它把照片上传到网站上,然后通过手机签到获取抽奖资格。效果非常好,两个月时间参与50多万人,这是实实在在去现场旅游,可以说有利的把旅游宣传活动提高的一个层面。下面介绍一下广西旅游局现在正在做的美在广西的活动,这个活动现在还没有结束,希望在座的各位积极参与,可以赢大奖。

  最后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澳大利亚09年的案例。实际上我们微博在旅游行业当中的应用,离不开09年1月份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局做的招聘大堡礁看护员。工作任务轻松,工资很高,而且没有任何学历要求。最后实际上最大的赢家是昆士兰旅游局,这个活动吸引了全球200个国家个地方近3.5万人去竞聘。最后昆士兰旅游部部长表示,他投入了170万澳元,但是带来的公关价值已经达到了7千多万美元。它的几点启示对我们现在有很大的借鉴作用,一个概念告知,确定一个公众感兴趣的热点事件,并且当时09年金融危机大家情况都不好,他用招聘来吸引大家。第二网络与传统媒体并举,第三个是公众参与,使旅游参与者既是传播者也是接受者。最后是社交网络是其成功的保证。

  所以我们旅游行业在今后一个时期肯定要大发展,我们旅游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旅游信息的传播,我们旅游信息的传播更要依靠我们现在信息传播的这些新兴力量、新媒体,并且旅游微博从目前来看已经有利的促进了旅游信息传播,在旅游行业发展中已经逐步显示出了特殊作用。但是任何一种手段都不是万能的,包括旅游微博,旅游微博要以旅游局的资讯网站以及其他网络媒体和传统线下媒体紧密结合,最后使旅游信息传播效果最大化,真正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